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夏登杰演讲:我们是不是吃错了

秀冬2019-01-22 14:11:5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01-22 14:11:5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生活方式(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段秀冬)


“一但一个国家精制的碳水化合物进入到一个国家和地区,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就会显示,40年就能够扩散,中国正在验证,今后20年,到2030年我们40岁以上的成年人的慢性病将要增加2到3倍,由于我们自己吃错了,导致这样的结果。”——夏登杰


世界自然医科大学副校长、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夏登杰教授1月9日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药食同源产业发展暨健康管理高峰论坛”上发表的主旨演讲《药食同源产业与健康生活方式》,得到与会者共鸣。以下为演讲内容。


微信图片_20190122140749.jpg

夏登杰


我演讲的题目是用生活方式解决生活方式病,为什么讲这个题目呢,我主要是出于两个考虑:


第一,今天是药食同源的会议,我们生活方式作为药食同源来讲是生活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活方式也离不开药食同源,这是第一。


第二,我们在南京建了一个十万平方米的国际健康城,这个健康城主要是健康生活方式的管理,或者健康管理,在健康管理当中我们主要提供健康生活方式的套餐,使很多慢性病都得到康复,我母亲就是一个受益者,她今年已经一百岁了,但是身体还非常健康。杨院士他现在已经90岁的高龄,现在讲话还是很有中气,身体这么健康,我想他也是一个健康生活方式的典范,我们应该为他鼓掌。


关于生活方式,我想大家都关注健康,健康长寿也是人类一直追求的终极目标,但是我们都想健康,但是健康的人是越来越少,世界卫生组织做了一个调查,有病的人现在占到20%,亚健康的人占到75%,但是真正健康的人仅仅只有5%,大家都希望不生病,但是现在生病的人是越来越多。


我们还有一个数据,现在中国的高血压已经达到3亿人了,高血脂是1.6亿人,肥胖和超重也达到3亿人,这个是令人堪忧的。


现在医院大楼越盖越高,医院越来越大,医院也开的越来越多,病人也越来越多,这个问题是值得大家深思的问题,也是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的问题,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必须要找到一个正确的答案或者找出一条出路,唯有这样我们才能把人们从疾病的苦海当中解救出来,才能实现少得病或者治好病的理想,才能迈向更为健康,更为快乐,更为长寿的境界,我们就是要践行健康的生活方式。


下面主要讲三个问题:一个是生活方式是影响人类健康的主要因素;第二个不良生活方式已经成为当今健康的第一杀手;第三个是生活方式病要有生活方式来解决。


第一个我们讲生活方式是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世界卫生组织他做了一个调研,影响健康有五大因素,哪五大因素呢:第一是遗传,遗传占到健康的15%,自然因素占到7%,社会因素占到10%,医药调剂仅仅占到8%,生活方式占到60%,所以我在2010年出版了一本书《生活方式决定健康》这个与个人有很大的关系。


关于这五个因素他们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样的关系呢,遗传基因的缺乏相当于我们疾病的一个种子,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给种子适合的生长环境,是这个关系。他们之间的关系比如社会因素、自然环境会影响到生活方式,遗传就相当于我们枪相当于子弹上了膛,生活方式相当于扳机,生活方式好的话这个扳机永远不会扣动,如果生活方式不好的话这个扳机就扣了下来。现在如果把健康的全部希望寄托在医疗上,大家可想而知,我们在这方面92年就对南京一百个老人做过调查,最后做了国家课题。


第二个是不良生活方式已经成为健康的第一杀手,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一个叫慢病高危密码,这个密码是3450三种不良生活方式导致四种慢性病增加,最终50%的人丧命,三种不良生活方式是什么呢:抽烟、不合理的饮食、缺乏运动,四种疾病是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呼吸疾病、癌症,世界卫生组织专家指出因为生活方式疾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已经在中国占到总死亡人数的86.6%。所以世界银行做了一个报告,在对中国慢病性进行一个调研,最后提出来中国未来20年当中40%以上的中国人,慢性病患者的人数将增加2到3倍,从2010年到2030年慢性病患者要增加2到3倍,这个数字是很惊人的。


我们现在讲肥胖和三高为例,我们中国的肥胖和三高的人群这么多,现在大众老百姓不是了解形成的原因,三高和肥胖力不从心,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一个是吃多了,第二个是吃错了,第三是运动少了。所谓吃多,英国时报在2004年引用了一个科学的结论,这个科学的结论是什么呢,他讲暴饮暴食比抽烟、喝酒还更危害健康,暴饮暴食对健康造成的危害是很大的。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情况呢,实验报名,他们做了一个实验,一组人每天吃的很撑,另外一个组吃八分饱,最后发现天天吃撑的组寿命减到40%,暴饮暴食对健康危害很大。


另外我们讲吃错了,是指吃错什么呢,吃错粮,吃错糖,吃错脂肪,有的人不会吃,美国有一个膳食纤维的金字塔,塔尖部分是精米、精面、土豆、甘味剂要少吃。我们现在吃的方面出了问题。


一但一个国家精制的碳水化合物进入到一个国家和地区,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就会显示,40年就能够扩散,中国正在验证,今后20年,到2030年我们40岁以上的成年人的慢性病将要增加2到3倍,由于我们自己吃错了,导致这样的结果。糖尿血糖指数占到81.6%,面包占到87.9%,白米饭占到84到88%,白糖的血糖指数是83%,所以我们天天吃细粮就等于天天吃白糖,这个问题有的时候老百姓不知道。关于吃错蛋白,就是我们吃的动物蛋白吃多了,而植物的蛋白吃少了,这个是当今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癌症高发的原因,所以就是不会吃。


再就是运动少了,有的人缺乏运动,缺乏运动会造成什么问题呢,一个是细胞膜上的胰岛素受体的活性降低,第二个细胞内的线粒体减少,线粒体是能量的场所。所以我们看看能量由于大量暴饮暴食或者经常吃多,我们长期受食糖的冲击,我们体内产生大量的内然性的自由基,自由基的危害是首先氧化毛细血管壁的细胞,使细胞发炎增厚,我们吃进去的血糖进入不去组织细胞不能产生能量,然后轨道就发生改变,就转变成脂肪,转到皮下就肥胖,转入到肝脏就是脂肪肝,转入到血管以后就是高血脂、胆固醇、动脉周扬氧化导致一系列的疾病,这个原理大概是这样。


我们现在的经济水平、科技水平、医疗水平都是在不断的增高,但是慢性病也在增高,每年以一千万在增长,所以这个是我们值得深思的问题。只有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才能釜底抽薪。


一切医药不管是西医还是中医,对于治病来讲都是治表不治本,为什么这样说,因为一切的病都是有错误的因产生错误的果,错位的因不消除错误的果就根除不了。比如糖尿病、高血压是吃出来的,现在西医是什么呢,糖尿病主要就是三类药,一个就是(双瓜)类的,(双瓜)就是组织肠道吸收葡萄糖。第二类主要是分泌胰岛素,现在是有病还促进分泌,这样造成衰竭。第三种就是直接打胰岛素,这样胰岛本来还有功能,因为长期打胰岛素就失去功能,越来越厉害。根本的原因还是要解决我们刚才讲的药食同源这个非常重要,如果吃的很健康就不会得病,主要是这个问题。


我们相当于家里养的鱼,这个鱼缸,西医的医术你得病了就把这个鱼捞上来,其他的鱼还要死,我们现在所谓的药食同源相当于换水,鱼死了一条可能水出问题了,换成好水以后鱼就不会死了,就是这个道理。当然我们不是否定医学,治病很重要,但是消除病因更重要。


我经常讲的潘教授,他最后通过生活方式的改变他现在的身体好的很,还写了很多书,自己如何能够战胜疾病的,就是因为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浙江这个人是癌症晚期,肺癌晚期,到医院胸腔打开以后广泛转移,最后也是认为自己不能活几天了,住在深山老林,呼吸的是新鲜空气,吃的是好水,吃的是有机食品,到现在身体也很健康,也十几年了。


我们林业局科技司的李司长也是生活方式的一个践行者,我觉得他比健康人还要健康,李兴司长站起来和大家认识一下。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世界卫生组织做过调查,高血压的发病率可以减少55%,中风的发病率可以减少75%,肿瘤的发病率可以减少到35%到40%,糖尿病的发病率可以减少到50%,平均的寿命可以延长,这个国家可以延长10岁之上,所以生活方式很重要。


所谓生活方式包括哪几个方面呢,生活方式包括四大基石,合理饮食、适量运动、戒严戒酒、心理平衡,我还加了一条,还有起居要有常。合理饮食,我们西方有一个医学之父提出来要让食物成为我们的药物,不要让药物成为我们的食物。民以食为天合理饮食是非常重要的,所谓饮食有饮就有食,国际会议上提出六大饮品,一个是茶,第二是红酒,第三是豆浆,第三是酸奶,没有提牛奶,酸奶在西方很盛行,还有就是菌菇汤,蘑菇汤。我们中国的健康膳食平衡讲了很多,关于吃的问题总的原则是要有粗有细,不咸不饱,吃饭七八分饱。


所谓运动西方医学之父也说过,阳光空间运动这是生命健康的源泉,运动的好处太多了,除了前面讲的糖尿病由于胰岛素活性降低,老人运动的话可能不需要吃药,活性提高了血糖自然而然就好了,运动的好处是很多。关键关于运动我们中医讲按照不同的体质有不同的运动方式,这里不一一细说,但是有一条,走路是世界上最好的运动,我们讲三五七,三是30分钟以上,五是指一个星期最少运动五次。


刚才讲起居有常,就是睡眠非常重要,现在中国人的睡眠失眠的人占到38%,失眠多了对健康没有好处,睡眠确实是非常重要的,为什么国际上把3月21日作为睡眠日,说明睡眠对健康非常重要的。


最后一个是关于心理平衡的问题,心理平衡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曾经断言,他从现在到21世纪中叶没有任何一种灾难能像心理危机对人类带来深刻的痛苦,心理平衡是人类健康的新标记,有助于心理平衡就掌握了健康的金钥匙。获得诺贝尔奖的伊丽莎白说,人要活百岁合理饮食占到25%,其他占到25%,心理平衡要占到50%。美国成功学的大使说人和人之间的差异是很小的,这个差异往往会带来巨大的差异,这个很小的差异是什么呢,就是你的心态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巨大的差异是什么呢,就是成功与失败,我想他的定力适合于干事业做学问,同时也适合我们的健康,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我们的健康既不是靠医学技术,也不是靠灵丹妙药,靠健康的心态,由于时间关系我下面就不说了,谢谢大家。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