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马晓彤话说袁云娥中医可视化

韩琳2018-11-15 13:12:2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11-15 13:12:2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专访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中医方法论研究室马晓彤主任

聚焦健康中国 中医可视化(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韩琳)

“通过现代系统科学与信息技术来进行可视化,其成果运用到传统中医是一项重大理论与技术突破。”——马晓彤

未标题-1.jpg

图为马晓彤接受第一健康报道采访


日前,第一健康报道就中医创新与可视化等新概念,专访了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中医方法论研究室马晓彤主任。

马晓彤:

中医可视化是按照中医理论对人体能量进行定量的图像化数字化展示,可把抽象的 “阴阳”、不可见的“经络”等概念具体化、数字化,把中医玄而难懂的理念,变得直观、具象且具有操作性,这就是中医的可视化。这一历史难题,被解放军总医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原所长袁云娥教授及其团队历经十八年攻破。

中医属于传统的自然医学,在农耕时代,熟人之间容易实施(调理与治疗),不需要技术中介,但在现代工业文明为主的现代陌生人社会,如果没有技术中介,患者不容易信任医者,现代化的西医正是运用了大量的现代检测仪器设备,取得了患者的信任,才保障了医疗行为的顺利进行。

中医由于缺少这样的技术中介,其独特的医理又与公众熟知的西医医理大相径庭,因而不宜被理解和接受。而按照中医规律,运用与之适应的现代科技手段发展出红外热成像的影像学方法,可以检测出人体脏腑能量变化和经络的信息化存在,并由此推进了中医现代化进程,这对于当下与未来中医发展意义重大。

袁云娥教授的中医可视化研究与实践,对于中医医疗教育、科研、产业等领域的扩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对中医的标准化、规范化提供了学理基础和实践工具。


中医可视化,能够在现代科学的背景下认清中医学的科学属性与技术特征,避免与西医的混淆,同时还能够在认清两个医学体系差异的基础上,找到互补合作的正确途径。

中医可视化理论的意义在于,它能够按照现代中医信息医学本征,探索人体的生理病理过程,发现新的生命运动规律并在此基础上改进和创建新的诊疗方法。

同时,可以帮助医务人员更加精准地把握患者的生理病理状态,更加有效的提供保健治疗与康复服务。

而对患者而言,通过中医可视化设备的体检,有助于患者明确自己的身体状况,同时理解中医,信任中医,更加自觉地接受中医服务。

(责编 郝健一)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