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提高人民健康素养 卫健委专题发布湘雅医院公益科普

九剑2018-10-25 21:36:4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10-25 21:36:4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科普(第一健康报道长沙 记者九剑)

“医生的职责就是(为)人民健康,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关注公众健康是医护人员未来更应该持续做的一项有意义的事业。作为医生来讲,首先是有信仰,有责任担当去做好健康科普工作,尤其是国家大型公立医院,做好健康科普,将疾病的末端治理变为源头治理,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

20181025175840631.jpg

第一健康报道消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例行新闻发布会10月25日在湖南长沙举办(上图),就医院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工作典型经验,向中央媒体重点介绍打造健康科普“湘雅”品牌。

发布会上,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下图)做了《打造湘雅“大宣传”格局 提高人民健康素养》介绍。

雷光华
湘雅医院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直属直管医院,始终践行“公立医院国家队”的责任使命,多措并举提高社会公众健康素养,积极探索具有湘雅特色的健康服务新模式。


微信图片_20181025212128.jpg


一是围绕“健康中国”,做好科普顶层设计。自1906年建院以来,湘雅医院就一直把健康科普当成一项公益事业来做,从建院之初的白喉广告,到解放前夕的接种疫苗,再到目前的健康科普热潮,科学普及和健康教育是一代代湘雅人的延续和传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从投身“健康中国”建设的全局高度出发,围绕医院“双一流”建设的发展理念和战略目标,做好健康科普顶层设计,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从“治病救人”转变为“全民健康”。


二是营造“全员科普”氛围,加强“一岗双责”意识。新时期的医生应该是“一岗双责”,一边做医疗业务,同时做健康教育,将正确的防病治病理念和健康教育防范传播给社会公众。
湘雅医院通过举办“湘雅杯”健康科普创新大赛(下图)、宣传队伍培训等多种方式营造“全员科普”的氛围,将科普意识渗透到医务人员的日常工作中去,做健康科普被公认为是“本职工作”,让健康科普成为他们一种自觉、自愿的服务行为。

微信图片_20181025212329.jpg

三是品牌引领,树立健康科普行业标杆。2016年起,湘雅医院连续3年举办“湘雅杯”健康科普创新大赛,得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领导、中央级媒体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四是用好融媒体,唱响健康科普歌。打造科学权威原创多元化的健康科普,针对不同受众群体,开展“精准健康科普”。全院已有超过50%的临床科室、数十名科普大咖开通个人微博、微信平台,形成了强大的健康科普融媒体矩阵。

雷春华表示,将健康知识传播到百姓身边,让科普去“旅行”,让健康知识进万家。赋予医学健康科普以更亲民的面孔,贴近老百姓的生活,让他们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

(责编 郝健一)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