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健康科普要靠谱 医院为阵地医生来执笔

康梅2018-09-10 11:04:5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9-10 11:04:5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健康科普(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


——记首届百强医院优秀健康科普作品展播总结大会暨百强医院宣传工作高峰论坛


北京的秋日,蓝天与白云在阳光的映衬下,各种建筑物好像被涂抹了一层彩带,时而忽明、时而忽暗,随着光影移动,光鲜光鲜的似乎流动起来。


带着刚刚结束的8.19首届中国医师节的喜庆,参加9月7日“全国百家医院优秀健康科普作品展播”表彰活动的卫生管理者、医院宣传工作者、医生和媒体记者们的脸上依然是欢愉和笑脸。

微信图片_20180910105040.jpg


信息大爆炸颠覆了人们获取知识的途径,但靠谱的健康知识却难以聚集。


第一健康报道了解到:“全国百家医院优秀健康科普作品展播”活动正是秉承十九大报告中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宗旨而诞生,自2018年5月28号正式在京启动后得到了全国多家优秀医院、医生及宣传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历时4个月征集、评选工,今天的表彰始自国家会议中心。

 微信图片_20180910091918.jpg


中国医师协会医学科普分会会长郭树彬教授(上图)回顾了本次活动过程及结果:活动得到了全国75家优秀医院、450名医生的积极参加,至今已收录了上千篇优质医学科普文章,经新媒体放大效应得到了1亿+级的微博曝光,但其覆盖的领域、传播还远远不够。希望凝聚更多力量,将权威科普进行规模化,可以尝试多种方式提高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如纳入考评、给予奖励等,让更多百姓受惠,得到靠谱的知识。

微信图片_20180910092032.jpg


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杨民(上图)认为:医生能够做好诊疗和科普工作的“一岗双责”是非常出色的。需要广大医生开辟更好的健康科普途径来满足大众的殷切期盼。本次优秀健康科普作品展播活动提供了一次很好的机会,集中力量做优质科普,在逐步扩大医院、医生品牌力的同时,向社会展现了“白衣天使”的崇高责任感、使命感!

微信图片_20180910091948.jpg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健康促进处姜雯(上图)处长表示:医院宣传是健康科普的最大阵地,医务人员应该成为主力军,发挥其专业权威的价值,国家卫健委将会鼎力支持。

微信图片_20180910092050.jpg


获奖代表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骨科张波(上图)医师结合自己的实战经验,向与会者举例说:长骨刺其实是我们身体在自我调整中的“维稳”,即不能靠药物也不能靠手术,千万别被各种“知识”忽悠了。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宣传办公室主任佘莉莎认为:医院应该鼓励医生做“有颜值的科普达人”,培养院内院外的科普氛围,推出科普大咖,提升医院品牌影响力。医务工作者能用自己专业的知识、济世救人的专业良知将责任前移,唤醒更多的人加入到健康事业。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宣传部副部长周亮说:接地气的科普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因此华西医院通过“华西辟谣小分队”、 “医学生搞笑直播实验室”等生动活泼的新媒体形式收获了数百位忠实粉丝,真正做到让大众主动学知识,提高健康素质。

微信图片_20180910092107.jpg


新时期新环境需要医院宣传科具备新思路,如何做?


表彰会后,以“医院宣传科的转型崛起之路”为题的圆桌论坛上,大家经过激烈讨论,一致认为:
1、 由于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医学科普呈现多平台多触角但专业性较混杂的局面,这需要我们直面认识;
2、 专业、集中、权威的承载平台是医学科普的硬件武器之一,我们需要搭建并维护它们,更需要联合媒体推广,深入大众的生活中;
3、 靠谱的内容是医学科普传播的灵魂,但我们也需要了解当下媒介的“万花筒”形式,让文字、图片会说话、让视频更生动、做大众爱看的健康科普,在流量助推下,进一步扩大它的价值影响力。


(责编 郝健一)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