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第一个敲开受淹群众家门的是“以孝治家”的龚书记

2018-07-19 16:05:1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7-19 16:05:1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什邡市方亭街道利民路社区践行《以孝治家战略部署》侧记

 

聚焦健康中国 以孝治家(第一健康报道什邡 记者郝健一 摄影九剑)


《以孝治家战略部署》文件里有这样一段话: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的指示,以孝治家领导小组在全国发起了一个自下而上的“以孝治家”行动。

 

微信图片_20180719162338.jpg

图为以孝治家领导小组深入社区慰问考察

 

7月14日-16日,以孝治家领导小组吴红一行三人来到四川省德阳什邡市方亭街道利民路社区争创“以孝治家”全国示范基地,冒雨慰问因特大暴雨受灾困难居民、考察该社区充分发动群众,“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以孝治家实践活动。

 

受灾群众感受到以孝治家党组织作用


在什邡机械厂职工院内,刚刚退去的洪水在这个小区依然留有痕迹,考察组在什邡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向辉陪同下,首先慰问了一户严重内涝受灾家庭。

 

14.jpg

图为向辉部长(左)听取居民对以孝治家的成果感受


“洪水来的时候,我和老伴、孙女还在睡觉,忽然听到龚书记急促的敲门声,开灯一看,妈呀,水都进屋了,马上没到炕沿了,,,要不是龚科书记带领社区以孝治家党员义工及时敲门,还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宋大妈指着被水淹泡的全部家当说。

 

11.jpg

图为以孝治家领导小组慰问宋大妈一家


吴红大姐进到还在散发着潮气的屋里,认真询问了宋大妈家的受灾情况后说:龚书记做得对,做得好,特别在自然灾害面前,充分发挥“以孝治家”基层党组织的作用,为争创“以孝治家”全国示范基地社区工作带了个好头。


随后,吴大姐和随行的义工陈磊等人拿出个人捐款慰问了宋大妈等8家困难家庭及其以孝治家大食堂的老人们。

 

8.jpg

图为吴红在社区以孝治家大食堂给老人端饭

 

以孝治家落地成果显著“抓两头、带中间”得落实


资料显示:2015年至今,利民路社区党组织统一协调各方力量,建立了以孝治家三支队伍(党组织队伍、义工队伍、慈善企业家队伍),“践行以孝治家,实现以德治国,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确立”开始在社区生根发芽。


争创“以孝治家”全国示范基地该社区主任李龙志对第一健康报道回忆说:我们这里主要集中了大大小小10多家国企家属区。困难群体多,人情淡薄、住房条件差……上世纪90年代,陆续开始的国企改制,造成不少企业职工下岗、待业,堆积了一些不良情绪和社会矛盾。

 

7.jpg

图为社区宣传墙


以孝治家行动部署进入该社区后,社区基层党组织队伍充分发动群众,使社区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风气,逐步形成了“人人是孝子、处处见孝行”的社区新面貌。基本形成了战略部署要求的“以孝治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模式,成为争创“以孝治家”全国示范基地。

 

13.jpg

图为李龙志指挥义工吟唱孝行宣言


已经73岁的李龙志在社区开展以“家风、家道、家训”为主题的“以孝治家”道德大讲堂,每次都是座无虚席,老少皆有。如今已经举办90多期,5000余人次参加,李龙志主持了70期,亲自授课68期。


今年5岁的周柯燃小朋友的奶奶周大妈参加义工组织队伍,小孩子耳濡目染成了最小的“义工”,每逢以孝治家大食堂开饭,小柯燃都先给老人们鞠躬礼,然后主动为老人们端饭端菜,在“以孝治家”道德大讲堂里,柯燃也是最小的学员,如今以孝治家的《孝心宣言》以及《论语》《弟子规》《孝经》等名篇,周柯燃都背诵如流。

 

6.jpg

图为龚科书记与周柯燃


诚如《以孝治家战略部署》所表述的:依照“抓两头、带中间”(照顾好老人、教育好儿童)的原则,大力开展“家教、家风、家道”的活动,通过学习圣贤、楷模的家教家训,激发社区、乡村家家户户总结自家的家教、家训,让后代子孙不忘祖训,分享、秉承、践行先祖们世代相传的家教家风家道,弘扬中华文明的“家国文化”,实现“人人是孝子,处处见孝行”的幸福大家庭。


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德风教化,让孩子们感受到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快乐,培养孩子们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确立仁义礼智信,德智体全面发展。


祝愿周柯燃在奶奶的抚育下,在社区义工组织的活动中继续感受中华文化的熏陶,崇尚礼仪茁壮成长。

 

座谈会树榜样三支队伍都争先


7月16日上午,以孝治家领导小组召开三支队伍座谈会。


座谈会上,以孝治家领导小组发起人吴红指出:《以孝治家战略部署》是纲领性文件,每一句话、每一段文字都是经过大量社会调研写就的,实践性强。通过我们的行动,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成为老百姓的行动,使社会正气化解邪气,使中华传统美德得到继承与发扬,使中华民族精神家园得到确立。


利民路社区“以孝治家”党组织队伍组长龚科书记表示:对“以孝治家”工作充满信心,一定要严格按照《以孝治家战略部署》来开展工作,做好社区15000人的宣传工作,形成一股新的力量,引导支持社区内大、中学生开展以孝治家社会实践活动,做好入户问卷调查;继续办好以孝治家大食堂;扩大社区内的慈善企业家队伍和义工队伍,把“以孝治家”三支队伍的作用发挥好。把“以孝治家”全国示范基地做成真正的示范。

 

10.jpg

图为吴红与张黎会长交谈


什邡市慈善会会长张黎表示:继续做好慈善企业家队伍建设,协助慈善企业家队伍组长钟正林董事长按照慈善捐赠法规和企业捐赠意愿为争创“以孝治家”全国示范基地做好榜样。

 

什邡市将成立市级以孝治家领导小组


第一健康报道获悉,什邡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方亭街道利民路社区以孝治家实践活动,将组建成立该市“以孝治家领导小组”,把战略部署在该市落实推广,把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的“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的以孝治家战略落到实处。

 

9.jpg

走进社区书屋


“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从孝道开始做起,做儿女的是好儿女,做夫妻的是好夫妻,做父母的是好父母,做领导的是好领导,做百姓的是好百姓。当我们每个人都努力地把孝道做好了,夫妻和谐了,家庭和谐了,邻里和谐了,社会和谐了,国家也就和谐了!”——摘自《以孝治家战略部署》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