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秦兆虎 人体健康是系统工程得有全局观

2018-06-07 16:58:51
健康阅读:
来源:

2018-06-07 16:58:5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生病(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日常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会关心并关注自己的身体状态,总希望自己有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心态去应对各种挑战。关于健康之道,每个人的个体状况不同,生活经验也有所不同,所以很难找到一条普适原则来针对所有人。


《我的健康我做主》是一本趣谈、妙谈健康养生之道的综合性图书。“综合”一词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大家谈,近八十位大咖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来阐述对健康的理解,分享人生智慧;二是人体健康是一个系统工程,得有全局观,书中内容较好地把握了这一点,为大家构画出一幅健康蓝图。


本书的初衷是将简单的道理传达给普通大众,以使读者能综合自己的生活经验与书中之阐述,从而有所启发、有所行动、有所改变。


秦兆虎.jpg

图为秦兆虎


以下为本书的部分摘录:


人生病,先反省


我认为人的健康取决于四个方面:生活方式、饮食结构、运动方式及精神状态。人之所以会生病,跟这几个方面有关系,这就需要靠人自身的关注与坚持。所以一旦生病,必须从这几个方面找自身的原因。也就是说,我们要反省自己,只要是生病,一定是自己在哪个方面做得不好造成的。比如有人得了胃病,追究他的生活方式,一定会发现他在饮食上有不良的习惯,如喜食甜黏荤腥、生冷辛辣之品,有酗酒、暴饮暴食习性。所以,如果说“疾病是对人的一种惩罚”,其实一点都不为过。


我常说,除非急症,一般情况下,生病了不要着急去找医生,而是应该关门谢客、自我反省。对此,有些朋友不理解。我说,父母给了你好身体,这几十年你都不好好管理,而是带着错误的思想和行为,一直用不正确的方式生活,结果导致生病,在我看来,这样就是对自己、对父母的一种“犯罪”。要健康,要养生,唯一的办法就是改正错误,坚持正确的健康的生活方式,祛除病因,让身体逐渐恢复到健康状态。


所以说,健康的体质需要平时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就我个人而言,我总结了一套适合我自己的养生方法。我很少生病,工作几十年,除了到医院开过几次伤湿止痛膏和保济丸以出差备用外,基本不去医院,所用的公费医疗费加起来总共也就不到100元。


2008年9月,我曾因重大车祸造成意外伤害,车祸导致我从头到脚多处开放性损伤,多处内脏破裂,两个膝盖粉碎性骨折,手、肩、肋及小腿骨多处骨折等,出现三无一大(无呼吸、无血压、无心跳、瞳孔放大),生命垂危。可是,经过医生抢救,同时通过我自己坚定的生存信念,以及我本身良好的身体素质,大约在医院治疗了一个星期,我就回单位了,边上班边养伤。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人的生命力是与自己的信念和平时的养生有根本关系的。(摘录自《养生是自我可控的系统工程》一文,作者:秦兆虎)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