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王敏清老爷子说出了“健康第一”这一重要的保健理念

2018-06-05 13:33:0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6-05 13:33:0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运动(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我不能容忍放化疗杀死我那么多健康的细胞”。


“靠着老天给我的免疫系统,我就打赢了这场仗”。


十年前,身患喉癌的原中央保健局局长兼中央保健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敏清手术切除了四分之三的声带。术后,他一不放疗,二不化疗,甚至也没有吃西药。


王敏清.jpg

图为王敏清和俞梦孙院士(左)(九剑 摄)


2017年9月8日在一次人民健康系统工程研讨会上,王敏清老爷子再一次念叨了他的健康第一经:“要想健康,就应当遵循大自然规律,不能太讲究。该吃饭时就吃饭,该休息时就休息。生命在于运动,多到户外体会四时变化,少坐家中克服四体不勤。想健康,就得对自己狠点儿。”


为什么现在的人生活越来越好,越来越享福,而病却越来越多?


王敏清说:“因为他们没有真正认识‘健康第一’这一重要的保健理念。”


“每个人都应当思考,为什么生活越来越好,可大多数人却处于亚健康状态,身体素质越来越差,疾病越来越多。”


而太多人能躺着绝不坐着,能坐着绝不站着,能坐车的绝不步行;宁愿排长队等电梯,也不畅畅顺顺爬楼梯。这应当是很多人不曾察觉,但却每天都在遵循的“生活潜规则”。


王敏清说,对于“生命在于运动”,这句话大家都不陌生,但是又有多少人做到?


“动物、动物,就得多活动;不动?那就死得快。”王敏清很直接地说。


谈到运动,很多人会选择到条件舒适,四季如春的健身房运动。对于这一点,王敏清特别强调,去健身房运动,不如经常到户外活动,享受大自然。长此以往,后果就是身体各项机能全面退步。


首先,健身房空气质量不好。城市空气中,被誉为“空气维生素”的负氧离子含量本来就少,健身房的空气就更加污浊。不仅没有负氧离子,而且还是反复吸入别人呼出的气体,结果呼来吸去都是废气。


而野外、森林、海边、瀑布这些地方的负氧离子才高,所以应当多去森林公园、海边。


其次,健身房缺乏动植物生长必须的阳光。万物生长靠太阳,在有限的休闲时光内,人们应当多多接受阳光普照。


最后,健身房没有大自然一年四季的温度变化。健身房条件舒适,保持恒温。但恒温的地方呆久了,会使身体对环境、温度变化的适应能力下降。一旦有流行病爆发,对环境适应能力差的人将首当其冲被病毒侵袭。


他指出,全世界的长寿村、长寿市都在山区农村,比如广西巴马、新疆和田、海南保亭等。因为这些地方拥有优良的生态环境。负氧离子含量高、空气清新、粮食蔬菜纯天然……所有这些最自然的东西,造就了长寿人群。


“多活动,不贪图享受,保护自己的功能,才能健康长寿。想健康,就得对自己狠点儿。”王敏清特别强调。


此外,王敏清还说,身体出现小病时不要直接就吃药、挂水,须知“是药三分毒”。


我们身体有自身的免疫系统,它是人体抵御病原菌侵犯最重要的保卫系统,能发现并清除异物、外来病原微生物等引起内环境波动的因素。


“原本应该让免疫系统克服的问题,让药物去克服。病可以痊愈,然而我们自身的免疫系统不但没有得到锻炼和增强,反而被药物损害。”王敏清说,免疫系统就是和疾病打仗的,你就让它去战斗,越战斗它越强大。


自身的抗病经历也是最好的见证。人们的健康观念不对、生活方式不对,长期不重视自己的身体,一旦出了问题,就想靠药物解决,这是行不通的。


“锻炼身体并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王敏清强调,“从年轻时开始,就应当把维护健康重视起来,有了健康,才会有一切”。


王敏清:原中央保健局局长兼中央保健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内科主任医师,长期从事中共中央和国家领导人的医疗保健工作,曾服务过的中共元老有:毛泽东、朱德、杨尚昆、邓小平、王稼祥、陈伯达、胡乔木、陆定一、谭震林、张闻天、董必武、陈云、叶剑英、胡耀邦、王震、习仲勋、乌兰夫、林伯渠、谢觉哉、林彪、郭沫若等,并先后为杨尚昆、江青、邓小平做过保健医生。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