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老军人老党员交流践行总书记传承创新中医药发展思想

2018-05-24 16:57:0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5-24 16:57:0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记天津北门医院组团来京考察康瑞祥中医诊所


聚焦健康中国 中医(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郝健一 摄影九剑)


5月18日这天上午,北京一扫多日的阴霾——东方日出,暖暖的旭日阳光映射着康瑞祥中医门诊部门欢迎天津北门医院的红底金字横幅——热烈欢迎北门医院王维栋院长一行。


曾被中国社科院中国国情调研系列丛书书写的《民营医院的典范——天津北门医院发展模式研究》主人公、原空军某师政委、北门医院创院院长王维栋一行,从天津来到北京康瑞祥中医门诊部,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原所长袁云娥教授在此聚缘,共同探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在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谱写新的篇章。”的殷殷希望:如何把中医药事业在基层医疗机构创新发展,落地生根。


考察.jpg

图为王维栋院长(左)和袁云娥教授(右)互赠书籍


王维栋院长,军人出身,十六年军旅生活,做过领导,上过战场,当过英雄。创建天津北门医院,在三十年的基层医疗实践中创立了“模糊医学新理念和模糊管理新模式,发明了亚健康状态快速预报法”,填补了我国中医理论与诊断方法的空白,曾被中华中医药学会评为全国中医医院优秀院长。


袁云娥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原所长。主编出版了国内第一本《医学数字红外热成像技术概论》,把传统的中医诊断技术与现代科技结合起来,用红外影像热态测量分析技术检测人体脏腑空间能量变化规律,诠释并验证中医学阴阳、经络、藏象、五行学说理论体系的科学性,实现中医可视化、智能化检测,开创了从预防疾病到健康管理化繁为简的符合中医特点的检测新模式。被人民日报内参报道高度评价“该技术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证明了中医的科学性,有利于提升中医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是中医发展的里程碑”事件。


交流.jpg

图为双方洽谈交流现场


以对人类健康医学事业的执着追求,以对祖国传统中医的自信与热爱,两位老军人、老党员凭着各自对中医药学探索实践中所发现问题的科学思考,靠着为解决中国人健康的信念和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在各自领域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今天他(她)们在此握手,互赠书籍,互相勉励,并结合各自的实际工作,探索性地践行了总书记所说的:“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的深刻内涵。


袁云娥教授详细介绍了红外医学中医可视化健康检测服务体系的市场应用前景并邀请王维栋老院长亲自体验体检了该系统的神奇神妙之处,王维栋院长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北门医院.jpg

图为参访团一行与嘉宾合影


第一健康报道据袁云娥教授介绍:“红外医学中医可视化健康检测服务体系以传统中医经典‘黄帝内经’、钱学森的人体科学系统论等为理论基础和指导,结合信息论、热力学、思维科学等学科开发,通过对采集到的人体红外图像进行计算机热态分析和图像处理,实现中医脏腑、经络、穴位快速空间定位定量。以热图影像的方式再现中医解剖结构,中医八纲理论,加以量化,并提供科技化,数据化,标准化,全面 直观的诊断手段,快速自动生成报告。并且利用这项系统能够早期发现问题,做到预警、预测、预知、预防,全周期展现并了解个人自身的生命状态。”


王维栋院长向袁云娥教授亲授了北门医院三十年来怀着“发展中医事业,服务人民健康”的从医初心,创新性地将党建文化、军事文化、中医文化相结合,坚持走人才自主培养道路,努力探索出了规模化培养中医人才的有效路径的成功经验和积极探索医疗-文化-艺术并举的医患服务新模式。

微信图片_20180525094326.jpg

图为王维栋院长与王莉常务副院长认真听取中医可视化介绍


据第一健康报道了解,北门医院作为一所军转民的非营利性民营医院,党组织是新时代北门医院健康发展的政治领导核心。建院30年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半军事化管理,始终坚持以传承红色基因为核心内容的价值观教育。


第一健康报道获悉,2018年4月26日,航空生物医学工程创始人、人民健康系统工程领军者、中国工程院俞梦孙院士对北门考察调研时指出:北门医院为中医人才培养、中医规模化发展,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健康发展之路。


张胜龙.jpg

图为北门医院领导研读红外医学中医可视化健康检测服务体系报告


最后,王维栋院长邀请袁云娥教授带领团队去天津考察北门医院“党建为先传承红色基因为民办院”的创新发展模式,将北门精神在北京发扬光大。


两位老军人老党员的手再一次紧紧相握,对发展促进中医药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充满信心,对彼此合作前景充满期待。


来自天津北门医院的常务副院长王莉、副院长张胜龙、 院长书记助理徐新军等出席北京交流活动。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