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白皮书 躯体健康越差心理问题发生率越高

2018-05-02 13:35:0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5-02 13:35:0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2017中国城镇居民心理健康人仅为10.3%


聚焦健康中国 心理(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4月29日,《2017中国城镇居民心理健康白皮书》发布,分析了全国约112万城镇人口的心理健康数据发现,目前,73.6%的人处于心理亚健康状态,存在不同程度心理问题的人有16.1%,心理健康的人仅为10.3%。同时,慢病人群心理问题伴发率极高,心理健康的仅有5.1%。


《白皮书》指出,心理健康状态与躯体生理健康状态密切相关,躯体健康状况越差,心理问题发生率越高;甲状腺结节、乳腺良性病变、子宫肌瘤、肥胖和失眠等亚健康人群的心理健康状况较差,心理亚健康比例为54.7%~64.7%,心理问题发生率为24.3%~37.3%;另外,在肿瘤、脑梗、心梗、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慢病患者中,抑郁、焦虑问题突出,慢病人群中有50.1%的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倾向。


心理.png


对此,《白皮书》建议,健康体检中心应开展心理健康体检与健康管理工作,实现全方位的健康体检与全面的健康管理;综合医院门诊需建立心身整体诊疗路径与体系,病房应建立心身整体护理服务规范。《白皮书》由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分会牵头完成。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徐子燕和武雅学共同提醒:心理体检要量体裁衣,根据年龄段有所侧重地开展。


对于厌学、注意力不集中的儿童与青少年,可以对其智力、注意力及行为等进行评估,如北京安定医院的“儿童健全人格测试”;对于青年人,可以通过心理体检了解自己的人格特征、职业潜力,如“心理健康自评”、大学新生入学所做的《大学生人格问卷(UPI)》等。


而40岁以上人群承担着多重角色,可以着重测一下压力、焦虑指数,是心理体检的重点人群。因为,年过40开始进入更年期过渡期,无论男女,都或多或少出现一些心理变化,心烦意乱、容易动怒、情绪低落、睡眠障碍等,还有些中年人,常常有些明显的身体不适,但反复检查都找不出原因,比如胃肠道的腹痛、恶心、呕吐,气促、心悸、头晕等,其实也是心理问题的一种,表现为躯体形式障碍,需要看心理科才能帮助解决问题。


到哪儿去心理体检?一些大型体检机构或正规医院体检科会逐渐开展,有相应的心理测评问卷。对于未开展心理体检的地区,心理体检也并不麻烦,个人可选择目前最常用的自评工具:如心理健康自评量表、抑郁自评量表、焦虑自评量表等问卷进行自我评测。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有些单位新人入职、大学生入学都会有“心理测评”这一项。有些人一做心理测评就会有一种好像在被别人窥视自己内心的感觉,由此产生担心自己信息被外泄、个人隐私被他人知悉的顾虑。特别是学生,企业员工或公务员等,为了保证自己的良好形象,会习惯性地掩饰一些自己看似达不到“健康”标准的真实感受。采用一种看起来好像更符合主流文化需求的观点来作答,使测评失去了原本的意义。


其实,对于个人来讲,测评问题虽然很容易被“看穿”,但也可以帮助自己全面了解一下当前的心理状况。如果真存在一些不健康因素,还可以及时得到专家的指导来调整心态,避免出现更严重的心理疾病。如果故意做出一份假“阴性”的答案来,显然失去了这个很好的心灵自检机会。


(据健康报)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