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健身一族必看 运动后的放松环节很重要

2018-04-17 10:19:0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4-17 10:19:0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健身(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运动前需要进行充足的准备活动,可以促进身体的代谢活动,让大脑的中枢系统进入兴奋的状态,也让身体更快地适应后续的运动状态,技能提高运动效果,还能有效地避免运动损伤的发生,运动前的热身运动的诸多好处已经被大家所熟知,所以对待准备活动也更加重视。但是健身后如何让自己从一个特别“燃”的状态中平和下来,其实也非常重要。


健身.jpg


“我之前一直注意健身前要做准备运动,比如拉伸等,然后再进行短距离的慢跑让身体进入到运动状态。如果是在健身房,跑完步会选择在健身车上慢蹬一会儿,然后刷刷手机,让自己的状态平复下来。如果是在户外运动,结束后会选择慢走回家,就把路上走路的距离当做了放松的过程。”对于曾楚而言,运动健身非常重要,而辅助运动而言,他觉得热身运动比放松运动要更重要。


相信很多人都像曾楚一样对待运动后的放松运动是一种“随便”的态度,觉得其实做了就好,也不关注到底应该怎么做才是最专业的,最能让自己的身体放松下来。“我现在有些时候感觉运动量大的时候,进行简单的放松的运动似乎并不能达到很好的效果,晚上躺在床上的时候还是会感觉小腿酸痛,然后第二天起床的时候就会觉得全身板着一样,也觉得这样子有违自己运动的初衷”曾楚说,他一开始健身就是为了缓解在办公室久坐而导致的肌肉酸痛,但随着对健身的喜爱和强度的加大,发现身体开始出现了运动后肌肉酸痛的现象了,其实这就是运动后放松不运动不到位导致的。  


运动后的放松很重要,不仅可以让身体“冷下来”,还可以避免身体疲劳。专家认为运动后不宜立即蹲坐休息。因为运动后马上蹲下休息,不利于下肢血液回流,影响血液循环,易加重肌体的疲劳。激烈运动后,能量代谢产生的很多“废物”,如乳酸会堆积在身体里,适当的牵拉和慢跑,就好像是启动了传送带的动力装置,提高废物移动速度,有利于废物排出体外。


痛快地出一身汗经常能够让人感到神清气爽,如果能赶紧冲一个澡就更舒服了,很多人就在这个环节上只贪图一时的舒服而忘记考虑身体的感受了,水温过热或过冷都不利健康。


专家表示,因为剧烈运动后冷水会让皮肤会受到刺激,使血管立即收缩,血液循环阻力加大,同时机体抵抗能力降低,人容易生病。而洗热水澡则会继续增加皮肤内的血液流量,导致心脏和大脑供血不足,头晕眼花浑身无力等。所以人在运动之后应该洗温水澡,让身体逐渐平缓下来。


除了要做相应的运动来缓解和释放身体在运动中产生的“废物”,还需要补充适当的能量。因为在运动中人体会因出汗而流失大量的水分,随之流失大量的电解质、糖和水分,所以在健身过程中和结束后仅仅补水是不够的,电解质和糖分的补充也尤为重要,可以配合选用一些运动功能性饮料或是比较容易接受的流质食物。运动后及时摄入营养,不仅可以补充耗损的能量,还能为下一次运动做好准备。


(据中国体育报)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