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2017家庭健康调查 警惕慢病增加患者年轻化

2017-12-18 15:48:48
健康阅读:
来源:

2017-12-18 15:48:4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第二届中国家庭健康大会首发《中国家庭健康大数据报告(2017)》

聚焦健康中国 慢病(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孙晶晶)


数据显示,白领阶层健康状况出现下滑。不良生活方式导致的普遍性“亚健康”状态,出现进一步恶化趋势——高血压、糖尿病等传统意义上的老年疾病,开始向更年轻的群体蔓延。


12月16日,在第二届中国家庭健康大会上发布了国内首个关注家庭健康的年度报告《中国家庭健康大数据报告(2017)》,这也是行业内第一个利用大数据系统解读我国家庭健康状况的报告。


活动现场.jpg

图为大会现场


第一健康报道了解到,《中国家庭健康大数据报告(2017)》由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家庭健康专委会联合新华网、中国家庭报社、微医集团共同发布。


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家庭健康专委会主委奉雯对报告进行了全面解读。


奉雯.jpg

图为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奉雯


奉雯表示,2017年中国家庭健康,发生了三大可喜变化,即健康生活、健康管理、积极预防意识增强;呈现出三大亮点,即健康掌门人年轻化,家庭医生受重视,在线就医增长;存在两大不容忽视的趋势,即慢性病增加,患者年轻化。


其中,就两大不容忽视的趋势而言,奉雯指出,从报告公布的一组由在线就医大数据提取出的年度疾病情况看,国人健康状况仍不容乐观,尤其是慢性病增加和患者年轻化的趋势值得警惕。


根据新华网调研数据显示,居民线下就医在内科占比达到21.1%,中医科紧随其后达到18.4%。而慢性病多发科室线上问诊数据也反映出这一变化,2017年在线就诊中,慢性病多发科室的患者量达到了总患者量的32.2%,较2013年增加了8.2%。


数据显示,白领阶层健康状况出现下滑。不良生活方式导致的普遍性“亚健康”状态,出现进一步恶化趋势——高血压、糖尿病等传统意义上的老年疾病,开始向更年轻的群体蔓延。


金小涛.jpg

图为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金小桃


主论坛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局长毛群安、基层司副司长高光明、宣传司健康促进处处长姜雯分别介绍了我国在慢病管理、家庭医生及健康促进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和下步工作重点;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围绕“互联网+医疗”“人工智能+健康”进行了深刻论述;国医大师孙光荣阐述了信息化建设在推动中医药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作用;微医集团董事长兼CEO廖杰远、长城会合伙人兼副总裁周景龙等来自国内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行业组织、科研机构的领导及专家学者,对加快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建设及应用,精准对接人民健康等方面进行了研讨交流。


颁奖.jpg

图为“寻找百家健康守门人、掌门人”颁奖仪式


据悉,大会同期还举办了第二届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健康中国”书画摄影展、健康产业创新成果展,举行了“寻找百家健康守门人、掌门人”颁奖仪式、以“健康创新生活与消费升级”为主题的圆桌论坛,召开了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家庭健康专业委员会年会,发布了《中国医疗服务(区域)发展指数大数据报告》,启动了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国民健康护理网》和《大国中医》纪录片两个重点项目。


(责编 郝健一)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