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计生数字说江西 阻断出生缺陷:婚检+孕前检免费

九剑2017-11-17 20:41:51
健康阅读:
来源:

2017-11-17 20:41:5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计生(第一健康报道江西 记者九剑)
           “江西省将出生缺陷干预工作关口前移,把免费婚检与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一并落实。省政府出台《关于在全省开展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工作的指导意见》,将免费婚检工作列入50件省政府民生实事之一,覆盖到全省各市、县(区),并逐步提高婚检率,到2020年达到95%以上。全省孕产妇死亡率11.03/10万,婴儿死亡率6.0‰,提前实现2020年两纲终期目标。这两个指标,江西省好于全国的平均水平。”
           ——江西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李晓琼。

图为媒体沟通会
           11月15日—16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就江西省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进展情况实地调研并举行媒体沟通会。
           自2003年国家取消强制婚检以来,未婚者自觉婚检、孕前优生检查率呈下降趋势,成为很多地方卫生计生服务工作的一大难题。为提高居民婚检孕检的积极性,江西省也经历了“强制-自愿-免费”的波折路程。
           以让群众“生得好,生得健康”为计划生育服务理念的江西省上饶市的典型案例就在弋阳县。

图为弋阳县婚育一站式服务中心大厅
           15日下午,跟随国家卫计委从北京赶来的第一健康报道等媒体记者把上饶市弋阳县“婚育服务中心”围得水泄不通。
           上饶市率先将婚检中心、免费孕检优生检查中心和生育登记中心整合为统一的“婚育一站式服务中心”,实现了婚孕检、孕期保健、儿童保健等“一条龙”生育全程服务,使办证变得更加快捷、检查变得更便捷,提高了婚检率和孕检率。这一举措,不但成为江西省计生典型还吸引国家计生指导部门和中央媒体关注。

图为一清二楚的免费告示
           “婚检率低,新生婴儿的缺陷率在不断攀升,是上饶市面临的最大难题。婚检率低的原因是,婚检不免费群众不愿意;宣传教育不到位群众不知道;婚检场所和结婚登记的场所、办婚育登记的场所距离太远,给群众造成很多不方便。今年,上饶市投入1100万元,在全市12个县(市、区)全面实行免费婚检。生育缺陷率在外人看来是一个数字,对于家庭来说却是一个灾难。‘关注生命全周期,服务生育全过程’就是要从生命的诞生开始,我们的卫生计生工作就要以婚检服务为起点。而我们将生育服务的落脚点放在群众的满意度上,要让百姓生育生得好,生得健康。”
           ——江西省上饶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祝瑾。

图为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导司基层处处长徐拥军(中)调研听取汇报

       戈阳县妇幼保健院体检中心副主任姚雪芳向调研采访的国家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以及第一健康报道等中央媒体介绍说:“2016年,弋阳县委、县政府创新工作机制,投入100多万元打造“一站式服务中心”,两检同做、两证同登,结婚证和生育服务卡一起领取,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办事,也提高了政府部门办事效率。我们在婚前体检过程中查出艾滋病、乙肝等传染性疾病,但是双方并不知情,结果出来后我们会给出相关的治疗建议,也避免夫妻双方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生妊娠,造成下一代生育缺陷。”
           16日下午,国家卫生计生委就江西省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进展情况举行媒体沟通会。

图为社区医生为新婚妇女讲解婚育知识
           会上,饶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祝瑾向媒体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弋阳12个县(市、区)已全面完成“三中心合一”的设置,并在逐步完善和规范。全市婚检率达到67.5%,比2010年提高了56个百分点;共办理完成生育服务登记91592例;完成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3.2万余对,评估为高风险人群4115人,其中男性1503人,女性2612人。一站式便捷服务为减少出生人口缺陷,有效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避免因病因残致贫,消除贫困代际相传提供了有力保障。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第一健康报道www.dyjkbd.cn 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责编 郝健一)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