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分类处理过期药

2014-08-05 10:46:5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4-08-05 10:46:5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 / 


   很多人知道垃圾需要分类处理,其实过期药也类似。美国将每年的4月30日定为过期处方药回收日。近年来,国内也开展了有关过期药回收的活动, 但很多人并不了解,过期药在家应该如何分类处理。卫计委北京医院药学部主任胡欣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过期药,尤其是处方药,最好拿到正规药店,或咨询有 相应资格的药师后处理。如果确实不便,在家里处理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大家最好每3~6个月检查一次小药箱,判断药物是 否过期。药品一旦打开包装,或者保存方式不正确,有效期都可能缩短。例如发现药片变色、糖衣上有明显斑点、软膏分层,或药物散发异味,都应怀疑已经过期变 质。如果再使用这些药物,不仅不能有效治疗疾病,还可能带来中毒、过敏等额外风险,因此应及时处理。


   其次,大家应将药物的包装盒和说明书拿出来,单独处理。


   包装盒:涂黑或撕开再丢弃。包装盒上有关于药品的基本信息,随意丢弃可能泄露患者的疾病隐私。建议用黑色记号笔将信息涂黑,或者将包装盒撕坏再丢弃。


   说明书:最好保存。说明书上除了有药品的用法,还有不良反应等信息。保存好用过的药品的说明书,不仅有利于和医生沟通自己的用药历史,还能在用药后发生某些症状时,回顾是否与药物有关。


   再次,药物的剂型不同,处理方法也有区别。


   药片、胶囊:用水泡开后,再处理。如果发现药片过期,可以用热水泡开,再将其倒入下水道。处理胶囊时,应先将胶囊壳剥开,再将内容物泡开处理。如果将药片直接丢入垃圾中,对环境的影响较大,用水泡开相当于稀释了药品,能一定程度上降低此风险。


  药水、口服液:别混杂。眼药水、口服液等本身就是液体,如果发现过期,可直接倒入下水道。需要注意的是,处理液体药物时,尽量不要混杂,以免发生反应,影响健康。


   喷雾剂:彻底排空再丢弃。喷雾剂如果处理不好,有易燃易爆的危险。建议在空气流通较好、没有明火和高温的环境下,将喷雾剂里的药物尽量排空后,再将空瓶丢弃。如果空瓶外有药物详细信息,可先用黑色记号笔涂黑。


   药膏:挤出后装入信封。眼药膏、皮炎药膏等过期后,可将药膏挤出,装入信封再丢掉。


   最后,如果药品的毒性较大,最好咨询医生或药师具体的处理方法。同时,建议相关部门建立长期有效的过期药回收机制,平时生活中不要囤积过多药物,以免出现过多的过期药,难以处理。如果误用过期药发生异常症状,应及时就诊。


第一健康报道/     (新闻热线52478634/18911595819)


   (责编 秋时雨)  来源:生命时报


 


 


 


 


关键词:安全用药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