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止痛药吃多了更疼

2014-08-05 10:46:5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4-08-05 10:46:5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 / 


   头痛影响很多人的生活,但止痛药本身引起的头痛却常被人忽视。4月23日,美国“医景”网站发表了美国东北大学临床药学系主任珍妮·凡·阿布格的文章,提醒大家注意用药引起的头痛。


   止痛药的使用时间长、用量大可能引起头痛。“药物过度使用性头痛”(MOH)是指偏头痛或紧张性头痛的患者,由于过度使用止痛药(主要是指使用天数超过限定 期限),出现的持续性顽固性头痛,它约占慢性头痛患者的1/3。如果符合以下标准,就应当咨询医生,考虑患上MOH的可能性:每个月头痛发作15天或以 上,至少持续3个月;超过3个月使用一种或多种治疗头痛的药物,而且在用量较大时,头痛会明显加重。


   能引起这种头痛的药物很多,但 各种药物的作用机制并不相同。有研究认为,如果每个月用药少于9天,阿司匹林和布洛芬等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能延缓MOH的发展,而含有咖啡因的 复方止痛药会增加MOH的风险。不过,一旦每个月持续用药超过10天,非甾体类抗炎药同样会增加MOH的风险,且女性的风险更高。


   专家建议,头痛患者如果使用非甾体类抗炎药止痛,每个月尽量不要超过10天。如果连续服用3天仍不见效,最好咨询专科医生。目前不推荐头痛患者服用含有咖啡 因的复方制剂。对于MOH,预防胜于治疗,提高对于它的认识、控制抑郁等其他相关疾病,合理使用药物和其他治疗措施,对防治这种头痛有一定效果。


第一健康报道/     (新闻热线52478634/18911595819)


   (责编 秋时雨)  来源:生命时报


 


 


 


 


关键词:安全用药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