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抗癌中成药,亦须辨证使用

2014-08-05 10:46:5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4-08-05 10:46:5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 / 


   大多数肿瘤患者对抗癌中成药都不陌生,由于中成药有服用方便的优点,适合要进行长期治疗的肿瘤患者,所以抗癌中成药在临床上被广泛应用。


   在中医肿瘤门诊,医生经常听到病人询问:某某病人吃了某种抗癌中成药,病情都好了许多,我能不能吃?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州 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中心主任林丽珠表示,抗癌中成药同样需要辨证服用。目前的确存在不加辨证、滥用抗癌中成药的现象。


   抗癌中成药滥用现象普遍


   “抗癌中成药来自于我国中医学家的长期临床实践,品种较多。”林丽珠教授指出。在我国传统医药学宝库中,有许多关于肿瘤的记载和论述,古代医家根据他们 对肿瘤的认识,创制出许多有效方药。如张仲景研制的桃仁承气汤、大黄蛰虫丸、桂枝茯苓丸等著名活血化淤方剂,至今仍广泛用于肝癌、胃癌、子宫颈癌等病的治 疗。明代陈实功创制蟾酥丸、玉枢丹,清代王洪绪创制的犀黄丸、小金丹等,均为中医临床治疗肿瘤的名方。


    林丽珠告诉记者,中成药治疗恶性 肿瘤的主要作用有两个:一是作为辅助性治疗的药物,即提高放疗、化疗的疗效。二是作为治疗的药物,稳定瘤体,改善症状。在肿瘤的综合治疗中,合理应用抗癌 中成药,对改善中晚期肿瘤的各种症状,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减轻化疗、放疗的副作用,促进姑息性手术治疗、放化疗后患者的体质恢复等方面有一定的优势。


   然而,目前滥用抗癌中成药的现象比较严重。林丽珠指出,应用不规范,不仅收不到药物有效的治疗作用,还会因药物毒副作用的叠加而令病情加重。同时浪费大量的医药费用,加重患者的经济负担。


   林丽珠告诉记者,她接诊的一位病人来就诊前竟然每天吃十来种抗癌中成药。林丽珠指出,一天吃10来种中成药,很多药物成分是有重复的,这样做非常危险。抗癌中成药的使用在于辨证论治,而不是以数量取胜。


怎么用药还应听医生


   “辨证论治是中医的关键,抗癌中成药的使用也是如此。使用抗癌中成药也要根据病人的实际情况来选择使用,千万不要滥用,或者很长一段时间内使用一种中成 药。”林丽珠强调,脱离具体患者、具体病情而谈治疗无疑是荒唐。不同患者的临床情况不同,即使同一患者,在不同的阶段其临床情况也不同。


   林丽珠指出,中医认为,恶性肿瘤的发病过程中,始终贯穿着“正邪相争”。抗癌中成药一般都有“抗癌”和“扶正”两种作用,孰轻孰重,每种药物各有不同, 临床上就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使用。在疾病的早期和中期,肿瘤病人“正盛邪实”,宜以“攻毒祛邪”为主,此时可多用具有“抗癌”作用的中成药;而接受手 术、放化疗的病人, 所用的中成药着重在“扶正”,以减轻放化疗的不良反应,让病人更好地度过这些治疗关;晚期癌症病人,肿瘤多已出现远处转移,邪毒得势 嚣张,正气虚衰不支,这时,治疗就不能一味攻伐,应该以“扶正固本”为重点。


第一健康报道/     (新闻热线52478634/18911595819)


   (责编 秋时雨)  来源:羊城晚报


 


 


 


 


关键词:安全用药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