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盖茨基金会CEO苏珊:全球健康中国榜样

2017-09-30 11:24:0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7-09-30 11:24:0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盖茨基金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摄影九剑)


苏珊·德斯蒙德-赫尔曼现任盖茨基金会CEO医生出身,2014年加入基金会,此前曾担任UCSF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做校长。在乌干达癌症研究中心做过两年的访问教员,进行艾滋病和癌症方面的研究,在乌干达之后在罗氏制药旗下的基因泰克公司(Genentech)担任产品研发的总裁,在她的领导下研发出全球销量前十名的三个药所以在药物研发领域影响甚大

苏珊

图为苏珊

以下是苏珊在9月28日盖茨基金会举办的“全球健康与发展媒体研讨班(第十期),对“中国在全球健康发展的体验”演讲文字实录:

我们最开始的目标是“扎根中国,服务中国”,现在我们是“立足中国,服务世界”这样一个目标了。

作为盖茨基金会的全球CEO,我想谈一下来中国的一些体验,主要专注于谈三点:

第一点,我们需要能够让世界更好地学习中国的经验。如果没有中国的话,“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是不可能取得这样大的进步的。

如果我们看一下,现在全世界变得越来越好了,整个全球的贫困人口也下降了很多。从2000年到2015年,如果没有中国的努力,中国取得的进步,我们就无法实现这样一个美好的未来,无法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此外,我们也看到,有很多其他国家在减贫方面,在进一步减少婴幼儿死亡率上、在进一步减少孕产妇死亡率上,可能比中国做的更早,但是中国取得的成绩是惊人的。

这里分享几个数字,比如看到中国疟疾的发病率,已经从6000万降低到了不到3000例,这是非常令人叹为观止的成绩。如果关注一下全球的发展,盖茨基金会经常希望拿到一个榜样来看,首先中国就是非常棒的榜样,因为我们取得的进步是让所有的国家希望能够更好的学习的,所以我们希望能够把中国的经验、中国先进的这些理念传播到其他的国家,帮助其他国家能够更好的发展。此外,在过去的十多年里,我们也和中国的企业界、政府界进行了更好的互动,都是希望把这些先进经验更好的传播出去。

第二点,创新和技术方面。我们都知道比尔和梅琳达两位都非常喜欢技术和创新,我也非常喜欢技术和创新。

过去十年里我们看到了盖茨基金会在中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我们对未来的十年更是非常期待的,因为我们看到中国现在在全球研发方面的投入已经跃居第二了,2020年之前中国可能会成为中国第一大的研发投入大国。两年前我们去了苏州,也看到了在苏州很多生命科学技术公司他们取得了惊人的进展。特别是很多的人才,包括海外留学归国的人才和中国本土的人才,都帮助了生命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当时主要参观了两大公司,第一个是信达生物,另外一个是药明康德公司。此外,我们看到他们的发展非常的迅速,我本人都觉得非常的惊讶、非常的乐观。

在计算机科学方面,我们会在中国进一步帮助中国实现数字变革,进一步在大数据方面进行投资,并且在生物科学、生命科学方面进行更广泛的发展。此外,我们也希望能够让穷人能够从技术创新中受益,而不是被排斥在外。在苏州也有一些新的体验,在苏州我们也了解到一个问题,如果我们能够研发出一种药物,如果研发出的药物非常有效,但是很多人买不起,这样也不会让全球受益,特别不会让贫困人口受益。所以盖茨基金会我们会提供一个很好的环境,来确保整个系统、政策的有效性。这样药品研发出来后能够顺利进入市场,尤其能够让更多的贫穷人口能够享用到这些药品,从中受益。

我们也看到全球有很多很好的研发,比如说癌症药物,比如说脊髓灰质炎的研发药物,还有很多疫苗等等,都已经问世了。但是很多贫困人口还是买不起,这也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就像技术一样,有很多新的技术研发出来了,但是贫困人口他们根本买不起,也无法创造更美好的未来。所以盖茨基金会和中国政府更加紧密的合作。

第三点,监管方面。

        盖茨基金会在中国过去几天里我们进一步通过捐赠的方式支持了很多项目,同时我们也进一步支持中国的食药监局实现更好的发展,昨天我就和毕局长进行了很好的沟通,谈到了药监局在中国的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取得的进步,以及如何让贫困人口享受到创新医药产品。我们也提到,如果中国能够研发出这样好的药物,我们必须提供很好的监管,帮助中国生产出很好的药品,只有通过很好的监管生产出来的药品,才能让中国更放心的使用。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