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从盐池医院包干预付制看宁夏医改

2017-09-15 15:09:0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7-09-15 15:09:0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 医保(第一健康报道宁夏 记者孙晶晶)


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公立医院医改工作今年4月曾获得国务院医改办通报表扬。

9月11日,第一健康报道随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的宁夏医改调研团,通过走访盐池县人民医院、花马池镇中心卫生院、长城村卫生室了解到:长期以来,盐池县以保障“全民健康”为中心,以创新医保支付方式为切入点,以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为重点,确立了“组建医联体,外联三甲内扶乡村,强龙头(县级医院),壮龙身(乡镇卫生院),活龙尾(村卫生室),四级联动,惠及民生”的改革思路,探索建立了“兼顾供需、理性防治、便民惠民”的符合盐池县情的医改经验。

盐池县.jpg

图为盐池县人民医院

就支付制度的改革而言,2010年,宁夏与美国哈佛大学萧庆伦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合作,在盐池县启动了“创新支付制度、提高卫生效益”试点项目。

该项目主要是通过支付制度改革,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门诊费用按人头包干和在县级医院实行住院费用按总额包干预付制,利用经济激励机制引导病人合理利用基层医疗卫生资源,有效降低医疗成本,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益,探索建立适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的筹资、支付、绩效考核、人才队伍培养新机制。

调研中,盐池县人民医院院长张建宏介绍,住院费用总额包干预付制进一步明确县级医院住院守门人的作用,对县级医院有能力治疗的疾病,依据上年度报销人次和费用,确定本年度住院费用总额。医保部门按季度预拨70%包干经费,剩余30%根据绩效考核结果兑现。

同时,第一健康报道了解到,在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实行门诊包干预付制模式,是依据上一年度参保居民在乡村两级的实际人均服务量和次均门诊费用标准,考虑适度增量,确定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医疗人头费标准。

买药.jpg

图为一位刘八庄的老大爷到长城村卫生室买药

比如一盒进价29.9元的药,在药店至少卖33,但是在我们村卫生室只需要花1元的诊疗费再按70%报销,总体下来,病人只需要花9.97元便可买到药,不仅患者享受到了实惠,村卫生也减轻了资金压力花马池镇长城村卫生室工作20年的村医朱新莲对记者说起医改带来的好处。

在记者采访朱新莲时,刚好一位长城村刘八庄78岁的老大爷拿着医保卡到村卫生室感冒,他告诉记者,自从有了医保,看病、买药都便宜很多,有些小病直接在村卫生室就可以看了,带来了极大地方便。

的确,记者看到这位大爷买了3包感冒药,只花费了2元钱。“在医保支付没有改革前,这位大爷买的药需要3块多钱,现在只需要2元即可。”朱新莲说。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责编 秋时雨

关键词:医改医保看病
2023
相关推荐
  • 刘国中在三明调研强调:当前医改面临新的形势

    刘国中在三明调研强调:当前医改面临新的形势

    聚焦健康中国 医改(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新华社)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国中20日至21日到福建三明调研医改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

    融媒体中心2023-11-22医改调研健康
  • 十年医改路 三明再出发

    十年医改路 三明再出发

    聚焦健康中国 医改(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记者熊 建 申孟哲 王崟欣)  图为詹积富(张武昌绘)  图为三明沙县区总医院内,护士在为患者导诊(许 琰摄)  图为在三明沙县区总医院...

    融媒体中心2022-01-26三明医改医院
  • 国家卫健委|数说县域医共体防治病能力大幅提升

    国家卫健委|数说县域医共体防治病能力大幅提升

    聚焦健康中国 县域医共体(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苏涵) 近年来,各地围绕“强县域、强基层”的目标,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医防融合,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的基层医改态势尽头强劲。 ...

    苏涵2021-11-30医改医共体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