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我国医养结合照护标准拟融入中医药元素

2017-08-17 13:34:2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7-08-17 13:34:2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 照护(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孙晶晶)


8月9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医养结合标准》课题中的子课题《中医医养结合标准——照护标准》(以下简称《医养结合照护标准》)课题组成立暨开题仪式在医养结合(北京)中医研究院会议室圆满举行。

医养.jpg

图为召开《医养结合照护标准》子课题座谈会
《中医医养结合标准》课题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委托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医养结合分会开展的大型实用型中医医养结合研究课题,课题实施周期为2016-2018年。本课题具体工作由医养结合(北京)中医研究院负责具体实施。

《医养结合照护标准》是《中医医养结合标准》课题的子课题,旨在研究各级各类中医医养结合机构的照护标准,为医养结合机构老年人照护服务提供标准和依据。

第一健康报道记者在现场获悉,全国促进中医服务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中医医养结合标准》总课题组领导小组组长刘峻杰兼任《医养结合照护标准》子课题组组长,任命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徐凤芹为常务副组长,任命台湾长青协会长照专业委员会施志明教授、广安门中医院护理部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护理部主委张素秋为副组长,执笔单位为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执笔团队由徐凤芹院长带领。

《中医医养结合标准》总课题组领导小组组长刘峻杰、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李春雷、副组长吴秋风代表总课题组出席了会议并对该子课题提出了要求和建设性建议。

刘峻杰介绍《中医医养结合标准》共设立了14个子课题。提出建设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是一项系统复杂的社会工程,需要抓住核心和关键。而发展长期照护服务是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随着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生育高峰的人口陆续进入老年阶段,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阶段,伴随城镇化加速推进,家庭规模急剧小型化和空巢化,高龄、无子女、独居、空巢等需要长期照护服务的老年人大幅增加。同时养老照护水平的高低及规范性直接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的提高与老年人社会福利事业的发展。

合照.jpg

图为参加座谈会专家领导

发达国家在建设长期照护服务体系的实践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问题也很多。当前尚未能够找到一个可供中国学习借鉴的成功模式。《医养结合照护标准》课题组的成立将联合政府领导、专家学者及社会服务业相关带头人等共同进行研讨、探索和实践,并融入和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养生保健、治未病中的特色优势,制定出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养老照护服务标准。

李春雷代表总课题组介绍了上阶段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设想,并根据自身多年来深入养老机构的一线研究经验,列举了如针对老年人的照护等级鉴定、不同等级的标准服务内容及细节、服务流程及规范动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描述并对本课题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同时,“照护标准的制定要注意流程的把握,标准要微观、细化、便于操作,要借用现有的标准,并突出中医元素等”。吴秋风提出制定标准要考虑的细节。

会上,台湾长青协会长照专业委员会施志明教授分享了台湾长期照护服务体系的成功经验,同时向大家演示讲解了他本人及他带领的团队通过多年探究实践制定的包括照护创新服务设计、照护服务流程设计及照护智能管理系统应用等长期服务照护体系方案,并提出中医医养结合长照标准总体研究框架设想。各位与会专家就施教授的方案结合大陆的实际情况围绕本课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据悉,美国养老专家倪慰祖教授、台湾长青协会长照专业委员会施志明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徐凤芹、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徐凤芹广安门中医院护理部主任张素秋、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负责人臧少敏、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老年文化教育委员会执行主任武国兰、北京同仁堂养老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发军、北京众利和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技术专家等十几位业内权威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座谈会和开题仪式。

《中医医养结合标准》课题预计将于9月份召开课题组第二次专家研讨会议,研讨下一阶段的具体工作方案细则。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责编 郝健一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