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甘肃医改经济简便 创新符合省情

2017-05-16 13:30:25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7-05-16 13:30:2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 甘肃医改(第一健康报道甘肃 记者孙晶晶)


数据显示,2016年甘肃省县级医院住院患者按病种付费的覆盖面达到90%。

分级诊疗作为新医改的一个重要制度,甘肃省在医改工作中实施的通过医保经济为杠杆,对供方行为强有力的管控的特色分级诊疗制度,结合当地实情,因地制宜,确实走出了一条经济、简便、符合甘肃省情的改革创新之路。

郭玉芬.jpg

图为甘肃省卫生计生委主任郭玉芬

“我们开展以病种为基础,以医保为杠杆,并通过优质资源下沉的方式,派省、市、县级专家下基层进行帮扶指导,推进分级诊疗的实施,满足老百姓的就医需求,解决其看病远、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日前,第一健康报道记者参加由国务院医改办,国家卫计委组成的赴甘肃省医改调研中,甘肃省卫生计生委主任、省医改办主任郭玉芬媒体沟通会上如是说。

以病种+医保的分级诊疗制度具体怎样开展?郭玉芬介绍说,基层医疗机构的病种确定是通过新农合平台筛查并经过专家评估后确定的,签定协议后开始实施。同时,分级诊疗病种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相应调整医保政策。

第一健康报道记者深入一线实际调研甘肃医改了解到,此种分级诊疗制度,在畅通上下转诊通道的前提下,对病情简单、无复杂并发症等情况患者直接到省市级大医院就医的,降低报销比例或不予报销。医疗机构上转签约的诊疗病种将被扣除一定数额的医保费用。以农合基金为杠杆,有效促进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数据显示,2016年甘肃县级医院住院患者按病种付费的覆盖面达到90%。其中,县外就诊率为15.45%,同比2013年下降了9.63个百分点。住院患者实际补偿比为66.70%,同比2013年实施分级诊疗前的58.36%提高了8.34个百分点。

媒体沟通会.jpg

图为媒体沟通会

分级诊疗作为新医改的一个重要制度,甘肃省在医改工作中实施的通过医保经济杠杆,对供方行为强有力的管控的特色分级诊疗制度结合当地实情,因地制宜,确实走出了一条经济、简便、符合甘肃省情的改革创新之路。

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医疗保障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顾雪非表示,按病种付费与分级诊疗制度的结合,一方面县外就诊率明显下降。另一方面,从患者角度来说医保实际补偿比提高比较多,并且医生用药不用纠结于目录问题,不只是用价格最低的药,而是用性价比最高的药,这对患者来说是受益的。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这种机制下,要鼓励医生更注重成本。

“甘肃作为西部非常有特色的省份,甘肃的医改工作不仅对本省有价值,对西部甚至整个中西部地区的医改都会起到非常好的参照和借鉴作用。”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副司长庄宁对甘肃的医改给与了高度肯定。

甘肃省医药卫生综合改革发展到今天,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作为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在资金投入、卫生专业人才的引进、医疗卫生资源设备等方面仍然面临着较多的困难和挑战。

对此,顾雪非提出建议,首先,对于按病种付费和分级诊疗制度的探索,从医疗角度来说,分级诊疗体系核心是分工,从医保的角度看,正是因为全民医保制度的实现,对患者来说看病的真实价格不是总的医疗费用,所以只有建立新型的就医秩序才是可持续的。其次,将来应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开展DRGs,因为按病种付费没有考虑到疾病的严重程度,病人的年龄、合并症等问题,因此DRGs的运用可以是预算工具,也是医院加强精细化管理的工具。

最后,对于支付方式改革应与薪酬制度改革同步开展,他强调,要打通激励机制,实现对医疗机构和医生两个层面的“激励相容”。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142cbf81e4aba4a0c17d2079b0679d83.jpg


(第一健康报道www.dyjkbd.cn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责编 康梅


 


2023
相关推荐
  • 刘国中在三明调研强调:当前医改面临新的形势

    刘国中在三明调研强调:当前医改面临新的形势

    聚焦健康中国 医改(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新华社)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国中20日至21日到福建三明调研医改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

    融媒体中心2023-11-22医改调研健康
  • 十年医改路 三明再出发

    十年医改路 三明再出发

    聚焦健康中国 医改(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记者熊 建 申孟哲 王崟欣)  图为詹积富(张武昌绘)  图为三明沙县区总医院内,护士在为患者导诊(许 琰摄)  图为在三明沙县区总医院...

    融媒体中心2022-01-26三明医改医院
  • 国家卫健委|数说县域医共体防治病能力大幅提升

    国家卫健委|数说县域医共体防治病能力大幅提升

    聚焦健康中国 县域医共体(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苏涵) 近年来,各地围绕“强县域、强基层”的目标,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医防融合,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的基层医改态势尽头强劲。 ...

    苏涵2021-11-30医改医共体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