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医改专家:新余市医改适合中部中小城市特点

2016-10-28 16:47:1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6-10-28 16:47:1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国务院医改办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媒体沟通会在新余举办


聚焦 医改 (第一健康报道新余 九剑摄影报道)


 “公立医院改革,应该是一个结果,更是一个过程,奋斗是一个目标,更是一种享受。健康中国2030年规划纲要,表明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的共同追求。”

国家卫计委体改司姚建红副司长在江西省新余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媒体沟通会如是说。

4.jpg

按照国务院医改办、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医改宣传工作部署,由姚建红副司长带队的国家医改专家和中央媒体,2016年10月26日-27日在江西省新余市会展中心政协厅进行调研并召开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媒体沟通会。

第一健康报道了解到,新余市作为全国第二批17个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之一,在2015年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复评的34个城市中排名第一。

2.jpg

记者采访人民医院第二门诊医养结合住院老人

新余市现辖一县三区,面积3178平方米,人口116万。在“大健康”的格局中,该市从上到下谋划改革,注重制度、政策和机制在维护和促进健康方面的协同作用,让群众看上病、看好病,让群众少生病、不生病。

资料显示,新余市医疗资源相对充裕,分布较为集中,每千人床位数4.56张,市直三家医院床位数占全市总床位的32.8%。目前,该市全科医生签约3.5万人,乡村医生签约36.6万人。

1.jpg

热敏灸传统中医疗法解决看病贵

第一健康报道在沟通会现场了解,该市医疗改革成效主要体现在“两个下降”、“两个优化”、“两个改善”。

两个下降——

即医疗费用增幅下降,2015年,市直三家医院医疗总费用增长7.1%,增幅较上年下降7.9个百分点,与全市和全省平均增幅相比,分别低1.8个百分点和3个百分点。其中,门诊次均费用239元,增长4.9%,增幅较上年下降7.2个百分点;住院次均费用8154元,增长4.3%,增幅较上年下降11.6个百分点。患者个人自付费用占比下降,2015年,患者个人自付医疗费用占比30.9%,比上年下降9个百分点。对贫困家庭尿毒症、重性精神病等10种大病实施免费救治,全年救治大病患者5000余例。

3.jpg

医改专家考察社区卫生院

两个优化——

即医院收入结构优化,药品收入占比由39.6%降至33.3%;技术服务收入占比由27.5%增加至33%,检查化验、卫生材料收入占比变化不大;患者就医秩序优化。2015年,基层医疗机构门诊人次和住院人次分别比上年增长19.55%和19.53%,诊疗人次占全市总诊疗量达到60.4%。

两个改善——

即基金收支结构得到改善,2015年,全市三大医保当期基金结余率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其中职工医保提高12.75个百分点,居民医保提高7.57个百分点,新农合提高8.09个百分点。患者就医体验得到改善,先后推出微信挂号、电话预约挂号、自助挂号缴费、专家夜间门诊、日间放化疗、检验检查自助打印、预约专家门诊等便民服务措施,群众看病就医更加便捷。

6.jpg

新余人民医院介绍互联网医疗在医院的应用

部分专家发言指出:“新余市医改适应中部地区的卫生事业发展现状和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既按照国家的医改的总体部署,又结合作为中部地区、新兴的中小工业城市的特点来进行医改”(应亚珍)。“公立医院改革的目标要建立出一个连续性的医疗服务体系,公立医院改革不是单凭医院本身,应该把医院纳入整个医疗服务体系当中看待改革的成败,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至关重要”(代涛)。

8.jpg

医改专家点评

江西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曾传美、新余市市长董晓健、政府分管领导陈文华以及国务院深化医改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应亚珍;国家卫生计生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代涛;华中科技大学健康政策与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方鹏骞等专家参加了新余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媒体沟通会。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第一健康报道www.dyjkbd.cn 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 刘国中在三明调研强调:当前医改面临新的形势

    刘国中在三明调研强调:当前医改面临新的形势

    聚焦健康中国 医改(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新华社)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国中20日至21日到福建三明调研医改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

    融媒体中心2023-11-22医改调研健康
  • 十年医改路 三明再出发

    十年医改路 三明再出发

    聚焦健康中国 医改(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记者熊 建 申孟哲 王崟欣)  图为詹积富(张武昌绘)  图为三明沙县区总医院内,护士在为患者导诊(许 琰摄)  图为在三明沙县区总医院...

    融媒体中心2022-01-26三明医改医院
  • 国家卫健委|数说县域医共体防治病能力大幅提升

    国家卫健委|数说县域医共体防治病能力大幅提升

    聚焦健康中国 县域医共体(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苏涵) 近年来,各地围绕“强县域、强基层”的目标,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医防融合,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的基层医改态势尽头强劲。 ...

    苏涵2021-11-30医改医共体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