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产科医生段涛的真实表白:生孩子不是做真人秀

2016-05-27 10:10:2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6-05-27 10:10:2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院长段涛演讲实录


聚焦 产房 (第一健康报道北京消息 记者康梅)


我是医生,还在看门诊,还在做手术。我做医生的时间非常长,非常熟悉产房的环境,如果用一个词来描述产房的话,产房是一个浓缩了人生悲欢离合的大舞台,所以在产房里面你每天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戏剧化的场面的发生。因为生孩子嘛,大家会觉得本来是个喜事,但是生孩子还会痛,现在的女性已经很少有机会有痛了,唯一大家必须去面对的这辈子疼痛的机会是什么?那就是生孩子这件事情。生孩子痛是大家的共识。但是其实很多的事情不是不可以改变,分娩镇痛给我们非常好的机会,让我们女性能够免受疼痛的折磨。

duan.jpg

图为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院长段涛

但是在做的过程中还会有一些问题和误区,为什么我们国家的剖宫产率这么高?除了单胎政策之外,还有很多的认知误区。前段时间比较火的真人秀,也有人做生孩子真人秀,就是产房的真人秀,我们国内也有人做。他们做产房真人秀的过程中,导演需要非常戏剧化的场面,所以大家觉得如果在产房生孩子不是撕心裂肺的叫,不是满头大汗的丈夫在边上昏过去,不是医生跑来跑去,出来问家属你是保大人,还是保孩子,不是这种戏剧化的场面导演是不喜欢的,所以在做真人秀的过程中你会发现这种撕心裂肺的叫好像成了标配。有段时间那个产房真人秀非常火,我自己的门诊会碰到不少病人来了以后跟我要求,说我没别的要求就帮我做手术,我实在太害怕了,我这辈子没有这么怕过。所以我们本来很正常的分娩过程,被渲染成这种撕心裂肺非常恐怖的一件事情。

其实产房是可以很温馨的,产房也可以是非常安全的。这个安全的最大的保障来自于什么呢?不单单来自于产科医生和助产师,最大的保障是来自麻醉科。我们讲快乐产房是什么,如果没有分娩镇痛,你想快乐起来这种概率不那么大。我做产科医生这么多年,产房里面形形色色的故事我们见得多了,我手上很多的伤疤,都是病人掐出来的,因为她生孩子的的痛,特别是有时候接生的时候,我让医生去拉产钳,或者我做边上指导他,他那个一剪刀剪下去的时候,拉产钳的时候,病人本能的痛苦就会抓你,所以我经常手上会有几个手指甲印子。

还有痛的过程中你就看每一次宫缩,有时候我们在产房,产科大夫要摸宫缩,有时候我们不要去摸宫缩了,你只要看她一开始痛的时候,她就开始叫,一叫就肯定是宫缩了,隔几分钟叫一次就是宫缩了。我们后来允许丈夫陪产,陪产的时候你会看不宫缩的时候丈夫在边上很太平,一旦有宫缩马上弯下身子帮她揉肚子,所以你看老公弯下身子帮她揉肚子,就是宫缩的时间。还有我亲眼在产房看到,痛的产妇实在受不了,她就随手一个耳光打老公,然后骂老公,你看都是因为他,这个老公说是我不好,是我不好,就是我不好。打完了还得说自己不好。其实分娩镇痛不单单是让产妇快乐,让老婆也会快乐起来。我这辈子记得最难听的话,见女人下手打男人最狠的就是在产房,出了产房以后就完全是两个样,哪怕是平时小鸟依人的女人在产房里也变成凶恶无比,因为你不能怪她,实在是太痛了,受不了。

其实有办法解决的,麻醉科医生在,用分娩镇痛完全可以解决所有的事情。但是分娩镇痛不单单是给我们孕产妇快乐,给产妇快乐,还给老公也快乐。其实对我们产科医生来讲也快乐,我们每天可以少听很多这种分贝非常非常高的吵闹声。

还有一个它不单单给了分娩的产妇和丈夫的安心,给我们产科医生的安心,这个安心来自于麻醉科医生在的时候对我们产科医生的保障。很多人知道生孩子在旧社会讲是过鬼门关,我不知道其他地方怎么说,在上海是这么说的,生孩子是过鬼门关,一只脚踏在棺材里面,生得好的话,这个脚拿出来了,生不好另外一只脚就进到棺材里面去。所以说产房是个生死两重天的地方。   经常一个非常正常的分娩过程会突然之间发生很大的变化,比如产后大出血,羊水栓塞等等这些问题会随时随地发生。那我们要做紧急的抢救,如果有麻醉科大夫在,我们基本就放心了。

我们现在有一个说法叫五分钟保命,十分钟保命,也就是说在产妇的时候,如果有这个分娩镇痛的有麻醉的管子,一旦发生母亲和孩子任何的紧急状况,我们可以马上做手术,手术可以在五到十分钟之内完成,孩子出来了,这个对母亲和孩子是非常好的保障。

所以说快乐产妇,不仅仅意味着对于母亲,对于丈夫,对于产科医生来讲,这也是一个非常快乐的事情。因为自从有了麻醉科医生24小时在产房的话,我们产科大夫可以放心很多。我们经常有这么一句话,产科医生帮你生孩子,麻醉科医生帮你保命。因为你碰到孕产妇危机重症产妇抢救的时候,我们有个口诀ABCDE,A是air way,B是breathing,保障你的呼吸,C是循环,D是用药,ABCDE这都是麻醉科医生干的活。后来保障把孩子拿出来,保障子宫能够非常好的收缩,这是我们产科大夫干得活。所以说在产妇里面我们跟麻醉科大夫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团队对。

这就是我们为什么推广“快乐产房,舒适分娩”我们是对外面讲的,是对媒体讲的,是对孕产妇讲的,但其实从内部来讲,从管理的角度来讲,从孕产妇安全保障来讲,我们能够把24小时麻醉科大夫在产房的话,这是我们从管理的角度来讲,是我们希望的看到的标配。因为产房会发生任何你想象不到的危机状况,不单单对母亲,对孩子也是如此。所以一个好的分娩机构,一个产房的话,24小时的配标,除了产妇大夫加助产师之外,还应该24小时有麻醉科大夫,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保障。这件事情我们医务人员会有一些共识,这件事情跟姚院长讲的,我们之前有过非常好的沟通。为什么这么好的一件事情,这么不言而喻的事情我们还要花这么大的力气去推呢?就是因为还有很多的障碍,这个障碍在哪里呢?有很多认知上的障碍。

很多我们的妇产科大夫他自己生孩子就是这么生的,我就这么生的,我也这么苦过来的,我这么痛过来,你想不痛生孩子吗,哪这么容易的事。当妈就伟大在这一刻,过了这一刻就不伟大了,所以她们认为生孩子天经地义的事,所以她们自己过来的,她们就认为应该痛。

那我们医务人员这么认为的话,你再推起来还是会有问题。第二个我们部分医务人员,还有部分孕产妇觉得分娩镇痛,打麻醉,麻醉是不是有意外,是不是有并发症。麻醉其实没那么可怕。它所带来的这种好处以及跟它的风险相比,是没办法比较的。所以说我们要大力推荐非常好的分娩镇痛。因为一讲分娩镇痛,就会担心分娩的麻醉意外,打了药会不会对孩子有影响,打了药会不会有其他的问题,有些人在认识上还是有误区,在接受上存在一些不到位的问题。当然可能我们国家的物价收费政策上有一些问题,在不少地区分娩镇痛是没有额外收费的,就意味着你做一个剖宫产,平均半个小时,打一个麻醉的收费,跟打一个分娩镇痛要十几个小时麻醉科的医生要看着你,收费是一模一样的,所以很多医生就没动力去做。

一方面没动力,一方面没压力,还会遇到阻力,这就会使得我们国家的分娩镇痛有问题了,明明是个好事情,推广不下去。我们在全国也做了很多的试点,试点从效果来看非常好,因为从我一个妇产科医生的角度来讲,我希望的不仅仅是一个“快乐产房,舒适分娩”,还有另外一个非常好的保障,就是患者安全和质量的保障。所以这么一个好的事情把它做好,让更多的人知道,能够把这个事情讲的不要那么高大上,我不喜欢讲太科学性的东西,太一本正经的东西,他们不愿意听,宁愿讲产房的故事,讲讲老婆怎么打老公耳光的事情,这样故事就好写了,大家也听得明白。(第一健康报道据5月26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主办的2016年“快乐产房,舒适分娩”公益项目新闻启动会上段涛医生速记整理)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责编 秋时雨

 

 


关键词:生育产房段涛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