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自由执业 肛肠医生叶明的真情告白

2016-04-21 13:51:1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6-04-21 13:51:1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叶明与记者对话“在哪都是做医生”


聚焦 医生自由执业(记者康梅 摄影九剑北京报道)

三个标签足以概括这个人——中国肛肠领域自由执业第一人、中国首家肛肠科医生集团联合创始人、北京圣马克医院执行院长,他的鼎鼎大名叫叶明。

自信、笃定、坚毅、随和是叶明医生给人的第一印象,手术台上对着的是病患的病灶-肛肠外科各类疑难重症演化成技术良知;学术台上对着的是渴望交流的学子学人-传人悦己吸纳新知。

这同样是他——业内戏称“菊花科”带头人的原北京市肛肠医院(北京市二龙路医院)肛肠外科病区副主任叶明,从事肛肠外科工作二十余年,完成肛肠手术六千余例,尤以高位复杂性肛瘘手术见长,被业界的称为奇才。

654562.jpg

图为叶明医生(摄影 九剑)

4月1日,这位在公立医院从业二十余年临床工作的肛瘘大医生叶明,跳跃式的“离开”体制,入驻北京圣马克医院担任执行院长;

短短18天后,叶明以执行院长的身份在宽敞敞亮的圣马克医院六楼休闲大厅会见记者,轻松畅谈出走“公立”自由执业的前世姻缘。

医改的历史机遇究竟给了叶明们什么样的神器与勇气?

4月18日,叶明答第一健康报道等媒体记者问——

叶明自白:

我从一毕业开始就在公立医院工作。这是绝大多数医生从业生涯的选择,我当时也不例外。公立医院的专业高度好,病人量也非常多,老百姓很认可。我个人在公立医院得到了很好的成长。我也很感谢这样的平台。但是现在,也能看到公立医院有一些不足。近些年的医患矛盾格外突出,究其根本原因还是病人在公立医院里的就医体验很不好,特别是在北京,权威专家的资源非常有限,患者来自全国,数量众多,期望值又很高。我之前的工作现状就是这样,在公立医院中医生和病人的沟通时间非常少,患者满意度自然不高。我们也想给患者多一些的帮助和建议,但精力有限,我们实在无能为力,很久之前,我就期待能有一些改变。通过与圣马克医院的深入接触我发现,除了好的硬件条件和专科体系建设外,圣马克医院对患者高质量的服务理念和服务标准规范是非常符合我的预期的。

我认为医生未来的执业生态,一定会有一些变化,这是未来一个趋势。所以,我自己就带着有“更好的去服务病人”的情怀,离开了公立医院来到圣马克医院。也有幸成为中国肛肠科领域自由执业的第一人。

 
54987.jpg

图为采访现场(摄影 九剑)


医生个人品牌是一个情怀

记者:

您今天的这个位置,同之前的位置比较,哪个更具有挑战性?

叶明:

对我来讲当然是走出体制以后会更具的挑战性。从根本不缺病人的公立医院,到需要自己要去做市场的私立医院,这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是我有足够的信心,去迎接这样的挑战。

记者:

在你决定要离开体制之前,做了哪些准备?

叶明:

公立医院越是出名,或者专科越是强的医院,医生的个人品牌优势,越不明显。在公立医院,医生只要按部就班,按照固有的发展的模式去做,就会成为行业内的顶尖的专家。所以当时并没有打造自己品牌的意愿和意识。

但是,你如果说要离开了这样的一个平台,医生的个人的品牌就非常重要。在跟其他的医生集团去接触的过程中,我发现,虽然在自己的医院,行业内,有一些知名度,很多病人也非常认可我。但是,在行业外的知名度还不够。

从那以后,我也开始做一些准备,包括在一些平台上展示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理念,同时也频繁的接触一些前辈们,借鉴他们的经验,做一些准备。

不同于其他科室,肛肠科之前还没有自由执业的医生,我愿意来做这个自由执业的第一人,成为肛肠领域医生自由执业的践行者和推动者。

作为圣马克医院的执行院长,我能加盟到这样的一个平台,既包括了医院的定位、管理团队的情怀、以及对患者的理念,让我看到了真正品质服务的可能,让医生和患者的关系回归应有的本源,这也是我作为一个医生来说此生最大的梦想。

记者:

刚才谈到了您是圣马克医院执行院长,那您对圣马克医院今后的管理或者运营方面有什么打算?

叶明:

圣马克医院可能我说是我们未来我们希望把它作为一个标杆性的,尤其肛肠领域的这么一个标杆性的医院。非常好的硬件,非常好的理念,非常强的专家的团队,用一流的医疗设备,顶尖的专家资源,贴心的管家服务,把圣马克医院打造成为北京乃至国内的一个顶级的国内胃肠肛门病综合私立医院。这家机构去年3月21日正式开业,定位是酒店式的胃肠肛门病综合私立医院。医院有20层的大楼,面积大概三万平方米,五楼以下,是门诊和医技科室。六楼以上的话是住院部,有188间病房。可容纳370张病床。
记者:

您如何看待互联网的医疗,其实现在也很热,一直很热,包括咱这个医院,将来有没有这样的一个远程医疗,或者说全国各地的一些病人通过远程到圣马克看病?

叶明:

互联网实际上是现在非常热的一个话题,在各个领域中间它都在发挥作用,所以我们圣马克医院这也很关注这件事。圣马克医院具备一个远程会诊中心条件,目前已经开展了服务基层医疗机构的远程专家会诊工作。2016年3月,我们完成了近20例会诊案例。截止2016年1月至今,我们已完成近50例会诊案例。

换个地方当医生,当医生的感觉不一样

记者:

你刚才说到一个自由执业的问题,实际上现在在体制内的医生,也有相对的自由。实际上医生集团和非医生集团,不过是选择了一个工作场所,有一个制度差异,其实你还是行医,你还要看病,民营机构行医的自由度和你在公立医院的自由度有什么差别吗?

叶明:

我个人认为,在我的行医过程中,我是希望能给病人提供更细致的医疗服务。但是前提是,你就必须有足够的时间跟病人做足够的沟通。同时,患者也是有这样的要求,他也希望跟医生说得越多好,医生了解情况越多你越关心我,病人越信任医生。

但是在公立医院其实往往做不到这一点,人满为患,分配到每个病人身上的时间是很短的。而且你有心要这么做,其实也做不到,如果说你一天要看好几十个病人,那你在这个病人稍微多费一点时间的话,那么后续的病人他就会有意见,他会催着你去做些事。所以说相对来说的话,在传统公立医疗机构中的这种沟通就会比较粗糙,品质服务更无从谈起。

当然医生的临床经验逐渐丰富,也会保证患者的医疗结果,但这仅限于基本服务层面,这不是医患之间想要的一个理想的医疗服务模式。所以国家从这个层面上,他要推动分级诊疗,希望不要有那么多的病人都聚在大医院,号召在基层的医疗机构解决问题。同时,也会鼓励社会资本办医,来分流很多的病源。但是,医生的身份如果不放开的话,刚才我说了那么这个是做不到的。

因为不管是基层的医疗机构也好,还是民营的社会资本办医也好,这个医生的资源始终是短缺的。大量的医生资源实际上是在公立医院。那么医生集团实际上是提供一个不同的一个执业方式。医生集团的人可以跟不同的医疗机构签约,在这些地方门诊,手术,把这些地方作为他的手术平台和门诊执业地点。这个时候,他就是在不同的平台上,去选择不同的病人,才有机会给病人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可以这么说,换个地方当医生,但是当医生的感觉和给病人提供的服务实际上是完全不一样的。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责编 秋时雨

 

 



关键词:医生医院体制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