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百家讲坛8日首播翟双庆解读黄帝内经五脏篇

2016-04-07 16:52:5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6-04-07 16:52:5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 中医(记者郝健一 通讯员于宁北京报道)


第一健康报道获悉,由北京中医药大学翟双庆教授主讲的《翟双庆解读<黄帝内经>——五脏篇》将于4月8日(星期五)开始,并连续17天每日中午11:41在科教频道(CCTV10)《百家讲坛》栏目播出,每晚23:30复播。

11.jpg 

《黄帝内经》成编于西汉,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它以生命为中心,结合古代天文、历法、地理、数术等多门学科,讲述了天、地、人之间的关系,对生命的规律进行了探讨与分析,建立了完整深奥的中医理论体系。可以说《黄帝内经》不仅仅是一部中医名著,更是一部博大精深的文化巨著。因此被世人尊为“中医第一经典”、“古代百科全书”。《黄帝内经》为中医药的传承与发展起到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其书中的医学理论至今依然有效地指导临床,其中蕴含的独特的思维方法已成为东方科学思维的典范。时至今日,由《黄帝内经》奠定的中医药学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因此,宣传中医药知识,特别是对中医经典的科学普及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33.jpg

据了解,这是《百家讲坛》栏目第一次立足文化系统讲述中医的第一经典《黄帝内经》。值此实现中华伟大复兴之际,弘扬中医药文化、强调经典传承与创新,符合“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要求,更加符合人民的期待。

22.jpg

主讲人翟双庆教授为北京中医药大学内经学博士生导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内经学科带头人,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经学分会主任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专家,从事《黄帝内经》教学、科研及临床工作30余年。

44.jpg

此次播出的《翟双庆解读<黄帝内经>——五脏篇》共17集,核心内容为五脏。翟双庆教授通过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方式,结合贴近百姓生活的案例故事,介绍《内经》以五脏为核心的生命活动系统,传达中国古代认识自身、认识事物、认识自然、认识社会、认识宇宙的思维方式。与此同时,科学出版社将出版同名配套书籍。

据了解继《五脏篇》之后,《百家讲坛》还将推出《翟双庆解读<黄帝内经>——六气篇》,我们翘首以盼。

 

(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