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我国南方登革热疫情可防可控

2015-04-10 17:05:0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5-04-10 17:05:0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 记者康梅  


在2015年4月1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与控制局局长于竞进对于近日广东等地区发生登革热疫情回答了记者提问。

于竞进表示,登革热是一个可防可控的疾病,首先要做好蚊子的防治,它通过是蚊子传播的传染病,必须消除蚊子的滋生环境,这个很关键。蚊子在小的水环境里也能生长,家里养花、瓶瓶罐罐是否存在积水,这都是蚊子滋生的地方。所以,我们说的翻盆倒罐,这个很重要。从灭蚊的角度看,全社会、各个家庭都要高度重视,尽量避免蚊虫的叮咬。

从国家卫生计生委来说,去年我们印发了登革热诊疗指南,指导地方加强对病例的诊断治疗。另外,加强了对疫情的分析研判,根据研判结果,提示地方积极采取措施。同时,我们对一些重点省份加强督导,确保防控措施的落实。我们还加大了登革热防治的宣传教育力度,让老百姓了解登革热怎么防。我们相信只要把这些措施落实到位,登革热的疫情控制在低发状态还是有可能的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过去50年,全球登革热疫情增长了30倍,波及范围不断扩大。目前全球已在128个国家呈现地方性的流行,全球每年大概有5000万到1亿的感染者病例。从2000年以来,我国所在的西太区的登革热病例数增加了8倍,2014年整个地区报告30万病例,死亡600人。

1989年我国将登革热纳入乙类传染病管理。除个别年份外,全国发病数始终保持在1000例以下,但是去年发病数达到了4.6万余例,病例主要集中在广东等南方省份

今年以来,全球登革热疫情显著上升,多国出现大流行。如巴西已报告22万多病例,马来西亚已经报告了3万多例,菲律宾也报告了近1.5万例。由于我国与这些国家近几年人员交往比较频繁,导致我国输入登革热病例明显增多。

据我们了解,根据全国疫情报告系统来看,全国现在已经有19个省报告登革热病例67例,跟去年同期增加20多例,目前看这些病例还是输入为主。随着夏季的到来,尤其南方雨水和蚊子的增多,下一步疫情回升的风险还是很大的。我们面临的风险是,从广东来看,去年的疫情今年会不会再次流行;第二个问题,60几例病例分布在19个省,输入进来的病例会不会得到扩散,这是我们关注的重点。从去年开始,整个国家对登革热防控的力度始终没减,今年又作为全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会部署的重点,上个月我们在安徽的当涂县专门召开了春夏传染病防控工作会议,部署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防控登革热。


(责编 秋时雨)

关键词:防控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