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性别比失衡我国30年累计多出生3400万男孩

2014-07-10 18:07:3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4-07-10 18:07:3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 记者德威 九剑摄影 


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从文化基础上来说就是男孩偏好。对于千百年来形成的这种性别比的偏好,在目前我们经济社会基础没有改变的前提下不会有一个根本性的改变


7月10日上午,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南开大学教授、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专家组组长原新就我国生育文化抛出了以上观点。


原新教授称,从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国际立法来看,目前有韩国和印度这两个国家明确有法律对胎儿性别鉴定的制裁,我们国家在这方面还是个空白。持续了三十多年的出生性别比的偏高,我们已经累计多出生了2400-3400万的男孩,这样导致的先天性的、原发性的性别结构的失衡,必然会影响到未来整个中国人口的婚配、就业方面的性别结构。我想问题会显现,这个必须要引起我们政府的高度重视。


先进的DNA基因测试、B超的应用等医疗技术,间接导致了我们出生人口性别比的偏高的现状。未来国家将会就性别鉴定做出何种处罚措施,尚未可知。


IMG_1231.JPG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就记者提出的人口性别比失衡问题作出回答

    杨文庄说,出现人口性别比偏高的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和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传统的文化影响都有关系。所以,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也应当综合施治,一方面通过提高妇女的地位,通过对计划生育家庭的利益保障,妥善解决养老问题,进一步消除“养儿防老”的社会基础、经济基础,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加大对非法性别鉴定的处理措施,是解决人口性别比失衡的重点之一。


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比较高的湖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杨云彦也在会上表示,当前形势下,我国对结构问题特别是性别比失调的问题,可能需要更多的关注,这对整个社会的发展可能构成一个比较大的潜在威胁。以湖北省为例,我们主要是想从标本兼治两个方面来进一步加强治理工作。其中之一就是严厉打击两种行为,即通过B超鉴定胎儿性别或者违法终止妊娠这种行为。通过这个办法加大处罚力度,来严厉惩处这样的行为。目前来看,惩处这方面的行为,我们还希望得到更多的在国家层面法律上的支持。


    第一健康报道/    (新闻热线52478634/18911595819)


  (责编 薄荷)


 


 



关键词:生育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