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普外专家王世斌:没有数据证明乳腺癌呈年轻化

2015-01-24 09:28:2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5-01-24 09:28:2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 记者 连素萍 郭冠华


        ——访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普通外科副主任王世斌

2015年1月16日下午,著名歌手姚贝娜因乳腺癌恶化,病逝于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年仅33岁。她的离去让人扼腕叹息,也让大家再一次把目光聚焦乳腺癌。

    年轻女星因乳腺癌殒命,这让更多女性开始关心自己的身体。乳腺癌盯上了年轻女性?患了乳腺癌的生存几率有多大?女性如何有效预防乳腺癌?针对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普通外科王世斌(下图)副主任,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王世斌1_副本.JPG

没有数据证明乳腺癌呈年轻化

全世界范围内,乳腺癌是非常常见的恶性疾病,是全世界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居女性恶性肿瘤(癌症)发病之首,同时也是致死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之一。

         据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数据显示,2012年北京市乳腺癌新增病例4311例,发病率高达64.63/10万,成为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乳腺癌的发病年龄:20岁以前比较少见,25-30岁以后,乳腺癌发病率逐渐升高,45-55岁较高,绝经后发病率继续升高。

         王世斌主任告诉记者,乳腺癌的发病率与70、80年代相比升高了,尤其在大城市,北京、上海、天津等地的发病率开始像欧美国家靠拢。据最近的统计表明,乳腺癌将超过子宫颈癌成为女性的第一大癌症。

“不过,没有数据证明乳腺癌呈年轻化趋势”,王世斌介绍说,“在我国,目前乳腺癌仍然集中在45到55岁的年龄段,年轻女性不必过分担心。”




乳腺癌发病率升高   死亡率下降

王世斌主任告诉记者,导致乳腺癌发病的原因比较复杂,城市的病发率大于农村。结婚晚、哺乳少、月经早、饮食不规律、摄入高脂肪等因素,让讲究生活质量的高收入、高学历女性面临更多的患癌风险。

虽然发病率升高,但死亡率较往年有所下降,并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可怕。

王世斌表示,发病率高但并不等于死亡率高。现在医院的新药种类多,效果好,治疗越来越专业,乳腺癌存活率较高。
这是由于我国加大了与国外医疗机构的交流,包括引进许多专业治疗和特效药物,治疗水平不断提高,这与我们乳腺外科和乳腺内科医生的治疗技术高超是分不开的。目前乳腺癌在癌症方面的治疗效果属最好之一。

乳腺癌是在所有已知癌症中存活比较长的,平均一期的病人十年生存率已经达到90%以上,二期的病人五年的存活率达到70%-80%。不必因为姚贝娜的去世而对乳腺癌过分紧张,根据姚贝娜最初的治疗状态,复发的概率不到5%,所以她的情况属于少见的病例,并不是通常情况。

王世斌2_副本.jpg

图为王世斌主任(右一)查房了解住院病人情况



B超筛查和基因检测是关键

一般来说,年龄在35岁以上的女性,尤其是40到50岁之间的女性,应该定期普查检测。通过B超提前筛查,可以提早发现包块,测试的准确性在百分之七十以上。

王世斌主任提醒各位女性朋友,如果有家族患病史,家庭当中的直系亲属(母亲、姨、外婆等)或两个及以上的亲属患乳腺癌的,因这些特定人群的基因突变和患癌的可能性较高,建议要做基因检查。也可以做预防性用药。一定要提早进行基因检测。比如美国著名女星安吉丽娜茱莉因携带着那种“有毛病”的基因—BRCA1或BRCA2,为预防这种基因的突变,避免罹患乳腺癌的风险,主动将双乳切除,排除了乳腺癌发病的可能。

 

乳腺癌的预防和生活中提醒女性注意什么

近几年北京市在妇女中免费进行两癌筛查,在基层医院进行检查,及早发现包块,再到高级别的医院治疗,做到早发现早治疗。王主任建议:高危因素人群和40岁以上的女性要去基因公司或相关医院做基因检测。因为乳房是一个体表性器官,提醒女士们可以经常摸自己乳房,随时发现异常,及时就诊。还可以经常做B超检查。乳腺疾病和情绪波动有关系,工作压力大,抑郁、生气都可能引发乳腺病。保持心情舒畅,加强体能锻炼,养成清淡饮食习惯,就可以避免和减少乳腺疾病的困扰。

 王世斌3.jpg

王世斌简历: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普通外科副主任,毕业于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乳腺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乳腺疾病防治协会专业委员会委员。

第一健康报道/ (新闻热线52478634/18911595819)

(责编 康梅)

关键词:乳腺癌
2023
相关推荐
  • 环绕京津冀“保”基层乳腺筛查“准”

    环绕京津冀“保”基层乳腺筛查“准”

    ——北京乳腺病防治学会首个基层诊疗专业委员会成立 聚焦健康中国 筛查(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实习记者马源) 5月11日,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与北京乳腺病防治学会共同主办“北京乳腺病防治学会基层...

    马源2019-05-13乳腺癌基层委员会
  • 中美乳腺癌防治“双全计划”在京启动

    中美乳腺癌防治“双全计划”在京启动

    聚焦 乳腺癌 (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述峰) 乳腺癌是中国女性恶性肿瘤的“第一杀手”。据权威调查显示,乳房切除术占到原发性乳腺癌手术的88.8%,近9成的中国乳腺癌患者被切除了乳房。对于女...

    第一健康报道2017-04-20乳腺癌肿瘤
  • 普外专家王世斌:没有数据证明乳腺癌呈年轻化

    普外专家王世斌:没有数据证明乳腺癌呈年轻化

    第一健康报道http://www.dyjkbd.cn/ 记者 连素萍 郭冠华 ——访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普通外科副主任王世斌 2015年1月16日下午,著名歌手姚贝娜因乳腺癌恶化,病逝于北京大学...

    第一健康报道2015-01-24乳腺癌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