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2013-09-11 15:56:45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3-09-11 15:56:4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http://www.dyjkbd.com/记者薄荷


910,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王炼司长就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王炼:谢谢你非常关心中医药项目的实施。因为这是第一次把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项目纳入到我们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我们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从医改以来,从新一轮医改到现在已经实行好几年了,今年第一次有中医药服务的项目,这说明我们党和国家对中医药事业高度重视,通过这个举措发挥中医药在保障人民健康,特别是在预防保健方面的积极作用。第二个说明中医药经过两千多年的实践,中医药在预防保健方面有丰富的经验,有很大的潜力,有很多优势。现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大家对健康、养生有了新的更高的需求,现在人们更加注重健康、更加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想活得长、活得健康。我们中医药积累了一套非常完整的中医养生保健的理论体系,同时也有大量的实践经验。我国对中医药的养生保健的服务方法、服务理念、服务技术,经过几年系统研究、整理,使这些方法便于操作,便于基层卫生工作者和中医药人员掌握。现在基层的中医药人员还有其他的卫生工作者是不是能够掌握这些方法。刚才我在介绍的时候,下一步有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培训。今年计划是要完成人口服务对象的30%,我们是作过严格的测算,现在我国中医药人员分布在各行各业、各个部门的中医药人员是84万多,这个项目实施主要是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服务站,由他们向辖区的城乡居民提供。下一步一个是组织实施这个项目,还有就是开展比较大范围的、对基层卫生人员包括中医药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这一次选择的这两个中医药服务项目相对其他的中医药养生保健来说是比较易于操作,而且技术是比较成熟的,目前基层的大部分的作为中医药人员来说,都应该掌握,我们现在要培训的就是这些社区服务站和乡镇卫生院工作的其他的卫生人员。我相信有各级政府支持、医务人员努力,特别是有全社会民众的关注,我们的任务是应该完成的。

王炼:这次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内容不是靠药物进行保健的,大家要知道我们要获得一种健康的生活、健康的身体,不是靠吃药、吃保健品,这是行不通的。比如像对老年人提供的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是这样的,我们社区医生对辖区的老年人用中医的理论对他进行一个辩证,采集一些信息,比如饮食习惯、起居习惯、情绪,再通过“四诊”的中医方法对体质做一个判断。目前初步归纳为9种体质,比如这个人属于平和的、气虚、阴虚,确定不同的体质,社区基层的医务人员提供相应的健康指导,一个是情绪应该怎么样,怎么调节情绪。还有就是饮食怎么样,要对他进行指导,比如慢性病的糖尿病、高血压,如果饮食调理的好比吃药要好。另外还要对穿衣服、睡眠等等起居的习惯进行调理,并通过保健方面的传授,比如按摩穴位、比如按摩足三里等进行保健的。所以对技术的操作特别规范,要掌握到家,你对人家的指导、生活起居的指导,一定要非常的科学合理,而且要适应这个人。中医的养生保健和健康理念讲究天人合一、顺应四时而进行调理,通过饮食起居、通过生活习惯,培养成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样的话,你的健康就掌握在你自己的手里了,而不是掌握在医生的手里,也不是依靠药物来达到健康的目的。

王炼:中医药纳入的意义,我刚才回答问题的时候已经讲得比较多了。为什么现在选择“一老一小”,以后会不会有新的项目解决。中医药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在养生保健中积累了完整的理论体系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但是作为一个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的话,还要有一个把这些丰富的中医药养生保健技术进行凝练和提升的过程。经过几年的实践摸索,老年人体质辨识和儿童保健,是比较好推广的,我们是先易后难,先找一些成熟技术便于推广,再逐步扩大。当然下一步还要不断地挖掘,会有更多适合现代人生活的简便的中医养生保健技术被整理出来,被系统化、条理化、规范化,也便于操作,同时也便于评估和考核。中医的养生保健,主要基于中医治未病的理念,并不是有了病再保健,中医认为上工治未病,就是高明的医生在你还没有得病的时候对你的身体进行调理,使你不得病。下一步还会有更多、更好、更简便的中医养生保健的方法纳入到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

王炼:我回答第二个问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8月27日召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对这个问题我们也作了一些解释。刚才提到的英国对我们的中药特别是中成药有一些问题,这牵扯到中医药如何走向海外的问题,特别是中成药、中药材、中药饮片。这里有一个标准的问题,他们检测的标准和我们国内的标准,和我们中药的标准有不一样的地方。下一步为了加快中医药走向海外的步伐,推动中医药走向海外,我们在中医药特别是中药的标准化建设方面要加大力度,建立一个科学的,而且能够与国际的标准接轨的中医药的标准,这是下一步一个主要的问题,需要加快这方面的研究。

  另外,大家现在看到我们的药被哪些地方下架,这里有一个对中药常识的误区。中药大部分取决于天然的、野生的动物、植物、矿物,在自然界的动植物、矿物里成份是复杂的,有一些植物是对人体有益的成份,但也有一些植物对人体有损害的作用。我们平时很少用单味药直接打碎或者冲服,大部分是组方、配伍,目的是增强疗效,减少副作用。中医药讲的配伍禁忌、君臣佐使是有一定道理的,都是前人经过几千年的实践经验发现的。比如五六种药经过配伍或煎煮,或者经过其他的工艺后,它的药理作用就会发生改变的。所以有一些测量某一味中药里含有什么有毒成份,如果吃单味药肯定有害,要和其他药配伍起来,这也是中药和西药不同的药理理论。

王炼:国家非常重视中医药事业,制定了一系列促进中医药发展的政策,特别在党的十七大、十八大明确提出促进中医药和民族事业的发展。在党和国家一系列中医药方针政策的指引和推动下,现在我们国家的中医药事业可以说进入了建国以来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现在,全国有3000多家中医医院,基本上实现了县县有中医医疗机构,70%多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够提供中医药的服务,要么有中医,到70%的乡镇卫生院去可以得到中医药的服务,要么就是能够看上中医,接受一些中医药的治疗,比如针灸、按摩、推拿,要么就是可以在这里得到中药饮片、中成药、汤药的服务,这些年还是在不断地扩大,我们按照建基层、强基层的要求,加大了基层中医药工作的力度。去年中央五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提高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的提升工程的文件,现在在各地进展非常快,通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的提升工程,会极大地提高基层的县以下的各级的医疗卫生机构提供中医药服务的能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一是加大县以下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大量培训培养基层的中医药工作人员。三是推广一些中医药适宜技术,特别是适宜基层的、在基层县以下的机构能够便于操作、掌握的中医的适宜技术方法。通过以上这些措施,我想,用不了多长时间,我们中国的基层中医药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会上一个大的台阶。 

第一健康报道http://www.dyjkbd.com/    (新闻热线52478634/18911595819

        (责编郝剑一)


关键词: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