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国家卫健委:试点地区95%中小学设立了心理辅导教室

孙珊珊2023-10-09 18:36:5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10-09 18:36:5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卫健委(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孙珊珊)


10月10日是第32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今年的宣传主题确定为“促进儿童心理健康 共同守护美好未来”,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增进健康福祉。


第一健康报道消息,国家卫生健康委9日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儿童心理健康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未标题-12.png

国家卫健委发布会 中国网郑亮


未标题-13.png

国家卫健委医政司副司长李大川 中国网郑亮


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副司长李大川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和中央政法委、教育部等部门在全国开展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试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试点地区96%的村和社区,包括100%的高校和将近95%的中小学都设立了心理辅导室或者社会工作室。


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中央政法委、教育部等部门开展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将完善教育系统心理服务网络,以及加强各阶段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心理辅导和心理支持作为重点,指导各试点地区积极探索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截至目前,试点地区当中96%的村和社区、100%的高校、94.9%的中小学设立了心理辅导室或社会工作室。《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妇幼健康促进行动”“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3个专项行动,分别从不同角度对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作出部署。


国家卫生健康委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着力加强精神专科医院、综合医院精神心理科建设。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持续开展精神科医师继续教育和转岗培训。在规范诊疗方面,组织制定发布精神障碍诊疗指南、心理治疗规范等,不断提高心理健康服务规范化水平。国家卫生健康委在重大公共卫生项目中专门设置“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试点项目”,组织每个省份至少2个地市开展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的社会动员、科普宣传、筛查评估等试点工作,积累经验不断总结推广。


1696848388763351.png

安定医院儿童精神首席专家郑毅 中国网郑亮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儿童精神医学首席专家郑毅表示,儿童青少年处于心理健康快速发展时期,很多内因外因都会引起儿童心理方面的问题。概括起来讲,生物、心理、社会、环境等因素都会对儿童的心理健康产生影响。如果不及时调整和控制,很多儿童时期精神心理方面的障碍会影响终身,早期干预非常关键。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