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上海发布|红橙绿三色含糖饮料,你喝对了吗?

孙珊珊2023-10-08 17:06:4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10-08 17:06:4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含糖饮料(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孙珊珊)


未标题-18.png


第一健康报道消息,据上海发布微信公众号,上海市卫健委就含糖饮料提示标识公开征集群众意见,截止日期为2023年10月31日前。


含糖饮料健康提示标识的制作样式及设置规范(征求意见稿)


一、含糖饮料的范围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中定义,含糖饮料指在制作饮料的过程中人工添加糖,且含糖量在5%以上的饮料。


二、含糖饮料健康提示标识制作样式


含糖饮料健康提示标识包括三款,分别为“长期过量摄入添加糖健康提示标识(红色标识)”、“每日添加糖摄入限量提示标识(橙色标识)”、“饮料选择指导提示标识(绿色标识)”。红色标识建议“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橙色标识提醒“每日添加糖摄入少于25克”,绿色标识指导市民“看懂营养成分表”,指导消费者优化消费选择,理性选择饮品。


每款标识主体形状采用立体圆柱形,形似易拉罐,要素包含提示符号、提示语、附加图示、主体颜色,中文字体统一采用“方正大黑”,英文及数字字体统一采用‘Arial’。


(一)长期过量摄入添加糖健康提示标识(红色标识)


1696756535303373.png



“长期过量摄入添加糖健康提示标识(红色标识)”提示符号为圆形,内含双手交叉立于胸前的人型图案;提示语中文为“过多摄入添加糖可增加龋齿和超重风险,建议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二)每日添加糖摄入限量提示标识(橙色标识)


未标题-16.png


“每日添加糖摄入限量提示标识(橙色标识)”提示符号为圆形,内含暂停手势的人型图案;提示语中文为“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日添加糖<25克”。


(三)饮料选择指导提示标识(绿色标识)


未标题-17.png


“饮料选择指导提示标识(绿色标识)”提示符号为圆形,内含点赞手势的人型图案;提示语中文为“会看标签”。


未标题-19.png


8月中旬在卫健委公开征询意见前,就有媒体报道上海市在全市159家商超已经试行此标识。在试点超市,可以看到饮料区的货架上挂起的“红橙绿”标识清晰可见 ,每个标识都有明确的提示,文字大小也适合老年朋友的阅览。相关记者却只找到了“红色”和“橙色”两种标签,提示消费者查看营养成分表的绿色标签不见踪影。有的超市,红色橙色还在,但是绿色标识却消失了。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标牌是社区来到我们这里进行安装的,具体的安装和作业全都是社区搞的,我们也不是很清楚。而且说实话,装这种标牌一定程度上是会影响店里的销量的,相比之下绿色肯定更好对吧。”


1696758371889909.png


相关记者同时采访了超市的市民:

市民:平时我喜欢喝什么就买什么,比如冰红茶或东方树叶之类的,通常是根据它的口感来判断含糖量高低。

市民:我一般就看广告上有没有糖,如果写无糖,就不会去看配料表了。

市民:我可能会有一些动摇,选择买无糖的饮料或者矿泉水。

市民:因为年纪大了有糖尿病,要先看看配料表再买,尽量会选糖分少一点的。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