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动态清零”政策是否拖累了中国经济发展?

康梅2022-04-29 18:49:4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4-29 18:49:4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动态清零(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4月29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对于“动态清零”政策是否拖累了中国经济发展问题做出权威解释。


梁万年:


首先我们要理清楚一个关系,就是“动态清零”最终目标是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要最大限度保护社会经济发展和正常的生产生活。


23-2022-04-29-10-31-44.jpg

梁万年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


“动态清零”和经济发展、正常的生产生活之间是相互协同的,不是对立的,并不是说实行“动态清零”总方针以及我们采取一系列措施和策略,就是要影响经济发展和正常的生产生活,不是这个概念。因为抗疫和经济发展是相互协同的,它们都是“动态清零”的主要目标之一。


“动态清零”有三方面的子目标:一是有效保护身体健康、生命安全。二是有效保护经济发展,促进经济发展,使经济发展免受病毒和疫情造成的冲击。三是有效保障老百姓的正常生产生活。所以,它不是对立的。


我们必须要认识到,疫情、病毒才是拖累经济的罪魁祸首。


大流行都会对各国的经济造成影响,各国的抗疫,实际上在各自的理念指导下采取的一系列策略和措施,目的都是为了尽量减少疫情和病毒带来的影响。


但由于理念、方针、策略、措施的力度强度速度等方面存在差异,就体现出不同国家、不同地方抗疫效果和效益的差异。


为战胜疫情所采取的一些具体防控措施,会造成短暂性的生活不便和短暂的社会经济活动影响,这也是客观存在的。


但是“动态清零”总方针特别强调的是精准,要精准平衡抗疫和经济发展、正常生产生活之间的关系。


如何做到精准?实际上就要求各地结合疫情特点,结合疫情发展的不同阶段,结合当地社会经济等方面的情况,在有效的前提下,努力精准平衡抗疫和经济发展、正常生产生活之间的关系。


怎么看待这个平衡?


平衡的过程实际就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它是在一个总理念和方针的指引下来看的。所以,我们在看待平衡、抗疫和经济发展之间关系的时候,应该是以宏观视角、群体视角、动态视角来看待平衡问题。


实际上,就是处理好短期和长期的关系、局部和整体的关系、个体和群体的关系。


具体说,我们可能在实行某些具体策略和措施的时候,在短期之内,牺牲了一些局部地区和一部分人的生活便利性,使局部地区的经济在短时间内受到一定影响,但是我们可以换取最广大地区、最广大人民的正常生产生活和经济发展。


我想,这个是具有成本效益的,这也是一种平衡。中国政府在整个抗疫的过程中,一直把平衡好这种关系作为一个重要目标,中国人民也一直在努力寻找和探索,在不同疫情情况下,在不同地区,如何做好这种平衡,找到平衡的手段、路径和方法。


(责编 时讯)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