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打疫苗 | 2.64亿老人超2.12亿接种,不良反应低于其他年龄段

周述峰2022-03-25 17:10:0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3-25 17:10:0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联防联控(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周述峰)


3月25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微信图片_20220325161657.png

图为王华庆(源自央视网视频直播截图)


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介绍,我们现在用的疫苗在开展临床试验的时候,都经过严格监测,包括不良反应的监测,只有不良反应在我们可接受的范围内,它才能够批准使用。目前全国60岁及60岁以上的老人超过了2.64亿,其中有超过2.12亿的老人已经全程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从目前我们监测的结果分析来看,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于其他年龄段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


接种疫苗会出现一些一般反应,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疼、浑身酸疼、局部疼痛和红肿现象,这些绝大多数都不需要特殊的处理,自己就会痊愈。但是我们在监测过程中也看到,有一些人接种之后出现极罕见的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过敏性休克。因为过敏性休克属于急性疾病,绝大多数都在30分钟内出现,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的话,我们每个接种单位的现场都有急救药品,也有急救的措施和急救的大夫,通过他们对这种情况的处理,就会把风险降到最低程度。


王华庆强调,老年人接种疫苗之后可能会出现一些身体不适的情况,如果感觉到症状比较重,或者持续时间比较长,或者原有的疾病出现了复发的情况时,我们建议要及时就医。如果怀疑是疫苗引起的,要向接种单位进行报告。


接种疫苗对于老年人来说,不要过分担心,有一些特殊情况不能接种疫苗,或者暂时不能接种疫苗,我们也应该对这些老年人采取防护措施,把他们保护好。


要保护好老年人,老年人周围的人,做好个人的防护也非常重要,尤其是我们提倡打疫苗,家里和其他接触老年人的人要打疫苗,对老年人有一个防护。另外,我们现在每天都看健康码、行程码,如果健康码发生异常,我们建议这些人不要再去接触老年人,一旦感染,传染给老年人,风险是非常大的。


(责编: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