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夏登杰教授2021的总结报告有血有肉有情怀

编辑部2021-12-26 13:57:2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12-26 13:57:2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2021年度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分会工作总结报告节选


聚焦健康中国 报告(第一健康报道南京 记者时讯)


夏登杰

(2021年12月25日于南京)


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分会在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的领导和指导下,以全面提高居民卫生意识和健康素养水平、弘扬健康文化、倡导卫生行为、有效预防和控制疾病为总目标,积极组织开展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工作。通过广泛宣传,精心组织,强化措施,创新方法,不断深化全民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现将我会2021年工作总结如下:


夏登杰分会长2021的总结报告有血有肉有情怀.jpg

图为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分会会长夏登杰教授


一、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健康素养宣传活动


在社区、乡村、企业、学校、单位等部门开展各种形式的健康素养巡讲活动、健康科普活动、健康知识讲座、健康教育培训等;开展微信、公众号、抖音视频等新媒体传播工作。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不断向广大群众传播健康知识,使人民群众健康意识得到明显增强,人民群众的健康素养水平得到提高。


1、 微信公众号在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中的应用


微信公众平台通过订阅、即时推送、互动等功能,对社会生活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我会很多会员都建立个人或单位微信公众号,并有效地利用该平台,向公众宣传科学、权威的健康知识,提高群众的公共卫生意识及疾病防控能力,促进人们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值得研究和思考的问题。会长夏登杰教授的“天年之路”微信公众号今年共发表25篇文章,向公众宣传科学、有价值的健康知识,提高群众的公共卫生意识及疾病防控能力,促进人们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同时每天在群里发表健康常识,受众达10万余人。新当选副会长左龙艳总经理在线上举办微信社群课堂 18 次,每次 45 分钟;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健康生活方式相关主题文章 78 篇,每月 6-9 篇,阅读者4000 余人; 线下课堂3次,并针对慢性病人群进行系统康复训练、系列健康讲堂,同时举办了慢性康 复技能培训班等;门店共接纳客户 2160 人次。 以上这些,有效地提高了健康知识的传播效率,促进了"知-信-行"行为模式的转变,在大众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以健康促进工作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闫玉森董事长、左龙艳总经理、于锦江董事长、张胜林总经理、汪仁元主任、张新海董事长等以巩固提升国家级慢病防控为契机,全力推进健康促进工作,通过门店、养生馆、食疗馆、健康会所等形式,着力重点宣传等措施,全面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强力保障。


3、编写健康保健类书籍,传播健康养生知识


当今,我国主要的重大疾病大都是得病后无药可以治愈的慢性病,而许多慢性病基本上是生活方式病。因此,对于生活方式导致的慢性病,最有效的预防和治疗是生活方式预防,我会在研究药物和手术治疗的同时,也要研究生活方式治疗。特别在目前健康保健类书籍良莠不齐的情况下,能够做到独树一帜,成为该领域的一个信得过的品牌书籍,同时也是宣传我会的理念。今年由会长夏登杰教授编著的《人体使用说明书》已经正式出版。本书从“人体使用说明书”来管理自己健康的全新角度,诠释了健康、长寿、亚健康、疾病和健康长寿之道,并针对一系列不良生活方式引发的三高、癌症等慢性疾病和亚健康状态进行了详细阐述,提出了可行的对策;同时为提高百姓健康意识,指出了种种人们早已习以为常的错误认识,引领大家正确认识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保健知识,为读者提供实用的养生之道,给大众的康复与保健带来一些启发和帮助;同时引导大家让生命掌握在自己手中,即拥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就能减少生病的几率,使人们时刻保持健康,享受更美好的生活。由此,真正打开了人类健康的钥匙,让读者认清一系列让人震惊的健康真相,也为人类的健康指出了新的方向。所以,用知识指导生活,让自己成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我们就会轻松、快乐、安全地享受生活,不再为健康担忧。其实让健康有保障只有一条可行之路,就是通过学习获得维护健康的知识。这就是笔者的目的。


珠海天然药物研究所所长闫玉森教授编写了《中医药文化科普之旅》一套科普书共六本:《中华医•起源与发展》  《特色理论•传承与发展》《薪火相传创新与发展》《识百草•学养生》《我和爷爷学中医》《红医之魂》,为进一步传承民族中医药精华、守正创新,更好地挖掘和收集整理祖国医学特色技术、疗法,加强民族中医药传承。尤其是《红医之魂》,它是弘扬中华医学瑰宝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入挖掘红医文化资源、弘扬传播红医精神,充分体现共产党人无私奉献、救死扶伤、不怕牺牲、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精神。在党的领导下中医药具有中华民族独特价值观之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的重要内容。


夏登杰分会长2021的总结报告有血有肉有情怀.jpg

图为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分会理事会议现场


二、健康生活方式研究与应用成绩斐然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影响,给人们带来了一些富贵病,如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心脏病、心脑血管病等,严重危害着人们的健康。我会很多会员都在大健康领域这一片蓝海中大显伸手,开辟了一片天地。南京中医药大学李崇超教授、范崇峰教授、赖明生教授,珠海天然制药物研究所闫玉生森所长等一大批专家学者获得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多项。夏登杰教授经过几十年的潜心研究,研发出【智慧中医+】生活方式医学的疾病干预模式。该模式把传统中医与现代科技、量子医学、远红外、纳米技术、现代砭石技术和行为习惯、健康管理融为一体,经过大量临床验证,打破了西方医学对慢性病“只能控制,不能治愈,要终生服药”的神话,为全民健康开辟了一条新的路径。


三、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学术活动


今年先后在北京、南京、扬州、杭州、徐州、温州、镇江、西安等地举办各种健康促进专题会议20余场。2021首届民间中医特色疗法高峰会暨2021年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分会年会于12月25日-27日在江苏南京举办,大会将以“融汇民间绝学、传承国医精髓、培养工匠人才”为宗旨,以“承古纳新、融通博采、集成大家、弘扬惠众”为主题,以“云端交流+南京现场、多地联运、线上线下”为载体形式,从“高手绝技展示,同行绝技交流,爱好者绝技学习”三个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使与会者共享此次盛会无限价值。


为进一步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实施中医药发展重大工程,更好地挖掘、收集和整理各门派中医沉淀下来的各种绝技、绝活、秘籍、秘方(含少数民族医药),加强民间中医药宝贵财富的活态传承,让中华传统医学得到更好的传承发扬,惠普世界人民。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