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北大纪念5·31世界无烟日成立高校控烟联盟

韩琳2022-05-30 19:13:0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5-30 19:13:0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控烟 (第一健康报道 北京记者韩琳)


5月29日,北京大学举办“5·31世界无烟日”主题校园活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肖琳、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廖文科、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会长张建枢以及部分高校教师受邀参加。


未标题-1.jpg

图为许静


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许静主持。许静教授在开场介绍说,2016年,在韩启德院士的倡导下,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与北大医学部联合创办了国内第一个健康传播专业硕士项目。今年承办了首届高校控烟辩论大会北京赛区的活动,还独立制作了“无烟校园”互动视频,并发起成立高校控烟联盟,充分体现了北大学子的创新性和领导力。


北京大学学生辩论协会会长李诗阳汇报了“无烟文化,青春同行”健康中国行动控烟行动大学生科普辩论大会的举办情况。


本届赛会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控制吸烟协会联合主办,由北京大学健康传播协会、西安市健康教育所、陕西新航公共卫生研究中心、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共同承办,北京大学学生辩论协会和西北政法大学校辩论队协办,并得到了健康中国行动控烟行动工作组和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的指导、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的支持与中国网的媒体运营协助。


赛会邀请了国内24所知名高校,分设北京、西安两大赛区,就如何推动公共场所控烟政策落实、加强控烟的社会共治、保护青少年免受烟草危害、改进戒烟方式与方法等多个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控烟话题,从个人和社会的维度展开了深入的探讨。所有辩论视频在中国网专题页面、微博和B站等媒体平台上同步播出,反响热烈。


图片2.png

图为张建枢


随后,两个赛区的冠军队——山东大学队和中国政法大学队——就“严控青少年吸烟,更应强化控烟教育/制度规定”这一辩题进行了现场表演,并得到了专家评委的精彩点评。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指出,双方同学的讨论展示出制度和教育二者在控烟上相互影响、密不可分的作用,辩论中所凸显的年轻人的思辨智慧和方法也很具启发性。建枢会长提议,对于控烟的讨论可以进一步和实际生活结合在一起,比如在新冠疫情防控之中,如何将健康教育知识的科普和制度性的传染病防治法的落实相结合,都可以为辩论提供丰富的理论和实践支撑。


图片3.png

图为王帆


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王帆研究员同样对两方同学关于控烟行动的深入思考和精彩发言表示赞赏,并从控烟健康传播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思考。王帆老师表示,控烟需要对法律法规和教育的综合运用,并针对不同群体提供差异化的方法,很高兴看到控烟正吸引着大量来自不同学科的人才,这样可以促使更多的人关注这一问题,更有效地实现控烟。


图片4.png

图为廖文科


最后,中国控烟协会廖文科副会长对第一主题环节进行总结。廖会长表示,本次“无烟文化,青春同行”主题辩论大会不仅展现了大学生的辩才,更展现了青年一代对国家控烟工作的支持和担当。加强控烟的宣传教育是整体控烟工作的基础,但是如何提高控烟的宣传教育效果,仍是控烟工作现在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图片5.png

图 Joanna Cohen


活动转向第二个主题,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全球烟草控制研究所所长Joanna Cohen教授发表视频致辞。她热情地表达了对北大控烟慕课课程的肯定和支持,强调该课程内容与中国具体控烟问题相结合,适合来自全中国不同背景的学习者。


许静教授倡议,成立“高校控烟联盟”,持续广泛深入地开展各种控烟宣传和研究活动,为健康中国行动助力。


图片9.png

图为肖琳


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副主任肖琳作活动总结发言,肖琳表示,北京大学本次“5·31世界无烟日”主题活动凸显出年轻的大学生群体的活力和创新力。成立高校控烟联盟是一件好事,希望北大今后在控烟领域做一个先锋,扩大北大影响力,引领大学生群体,继续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责编: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