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一场黄酒“药引子”论坛引发的学术与临床共鸣

九剑2022-02-21 13:40:4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2-21 13:40:4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记“2022•首届中医药黄酒药引子健康发展论坛”


聚焦健康中国 药引子(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九剑)


2月19日,恰逢虎年“雨水”之季,一场由北京中医药专家与张家口怀来县北宗非遗项目共同参与的“2022•首届中医药黄酒药引子健康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论坛活动由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中医药融合促进分会主办;张家口药膳研究会、中健北宗黄酒酿造张家口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第一健康报道媒体支持。


IMG_6504_proc.jpg

活动现场


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张文周、全国政协机关党委原副书记李清贤、中国民间中医药开发协会会长,国家开放大学生命健康学院院长陈珞珈、中医药文化大会执行主席刘峻杰、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主任医师曹建春、世界内镜医师协会国际内镜培训学院院长张妤、北京药师协会创会会长赵立冬、中国人民大学兼职教授,中医健康教育专家和食健康学院院长梅霖、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融合促进分会会长周白宇、第一健康报道总编辑李达、非遗传承人-中健北宗黄酒酿造张家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生满,高级文化顾问薛利朝以及来自京城中医药临床一线的院长、医生、代表和人民网等媒体代表40余人参加论坛活动。


时值北京冬奥会比赛正酣,论坛围绕来自冬奥会张家口赛场域内的、传承具有5000年神农尝百草(传说)而酿造黄酒入药(药引子)的文化内涵及黄酒养生保健对人体的天然营养价值展开话题,引起与会专家学者极大兴趣。


资料显示,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酒类之一,源于中国,酵母曲种质量决定酒质。与啤酒、葡萄酒并称世界三大古酒。约在三千多年前,商周时代,中国人独创酒曲复式发酵法,开始大量酿制黄酒。


药引子是引药归经的俗称,指某些药物能引导其它药物的药力到达病变部位或某一经脉,起"向导"的作用。


网络百科对药引子有如下解释:服用中药、中成药,多用白开水、酒、淡盐水、蜂蜜水、米汤、红糖水、葱白汤、姜汤等作药引子送服。药引子有引药归经,增强疗效之功用,有时还兼有调和、顾护、制约、矫味等功效,与中药、中成药适当配合,可收到相得益彰的效果。


据《本草纲目》记载,黄酒“主行药势,杀百邪恶毒,气通血脉,厚肠胃,润肌肤,散寒湿气,养脾扶肝,除风下气,热饮甚良”、“黄酒可入药”,69种黄酒可以治病。


周白宇会长致欢迎辞,他说,今天会议的主题是针对北宗“黄酒中药引子”的生产开发,对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对服务人类健康进行研讨的会议,在座的都是或者参与大健康产业政策制定,专业生产经营,从事中医药医疗临床工作的参与者或直接实践者,一定对黄酒做为中药引子有所关注,加强开发,最终使这些产品以高质量的发展,服务于人民的健康。


IMG_6511_proc.jpg

周白宇

论坛活动由中医药融合促进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明主持。


IMG_6499_proc.jpg

杨明主持论坛


论坛主题引发与会专家和医院、药企极大兴趣,大家展开了一场关于黄酒“药引子”的临床应用与学术争鸣。


陈珞珈:


 IMG_6635_proc.jpg

陈珞珈


按照中国中医科学院张瑞贤教授提出的新说:“药引一般具有引经、增强疗效、调和脾胃、解毒、矫味等作用中的一种或一种以上功能。同时药引大多是一些生活常见药,还有不少是食物。”

因此我提出四点建议

1、在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中,充分发挥黄酒的保健养生作用;

2、黄酒的定性定位要与时共进,要做调整,产业发展需要国家政策支持,从社会来说,要定性为有中国特色中国文化具有优秀保健功能的酒精类食用饮料;从健康医药方面来说,要定位为药食两用的中药并纳入药典,这样黄酒的市场和需求将极大的拓展。

3、发掘和宣传黄酒文化是发展黄酒的切入点

4、黄酒的营销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与手段。


曹建春:


IMG_6543_proc.jpg

曹建春


中医药其实就是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从呼吸吐纳运动到饮食起居调护,从气机升降到情志调理,从人际和谐到天人合一,中医药无处不在。中医药不只是生病后的治疗,同时也注重疾病预防和病后的康复,不仅仅是”诊疗学“,更是”大健康学“。


中国酿酒的历史悠久,黄酒酿造起源于中国,也是与百姓生活关系最为密切的酒类。我在活血化瘀类、温经通络类方剂中,也常用黄酒做药引子。只要应用得当,即可补肾,又可健脾,补益先后天之本,常可起到很好的效果。


张妤:


IMG_6551_proc.jpg

张妤


北宗黄酒用独特的技术小米酿制,其单位含糖量是传统大黄米的一半。对于临床和生活中,大量的糖尿病人尤其是有糖尿病并发症的人群有重要治疗和调整健康生活方式的意义。建议厂家加强和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互动,突显特色黄酒的功效,在营销上才能在同类酒品中脱颖而出,打响国内和国际市场。


趙生满:


IMG_6517_proc.jpg

赵生满


黄酒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酒种,距今已有5000多年历史,其制作技艺遍及全国南北,北宗黄酒是当代人对怀来县沙城地区特有的黍米黄酒的称谓。黍米去壳成为大黄米后,经淘米、蒸饭、淋饭、压榨、过滤等工艺环节酿造出大黄米本色的黄酒,随存放时间的延长,颜色逐渐加深,成为具有怀来地区特色的黄酒。作为北宗黄酒13代非遗传承人,传承创新中医药百草万物-小米黄酒入药,是需要这一代黄酒酿造人和中医药人携手共进的。


500毫升小米黄酒内涵88亿个水溶性生命基因,小米黄酒原浆,原色,原味营养丰富均匀平衡,有再生细胞,修复细胞,激活细胞的工作用处,是黄皮肤中华儿女营养生命基因细胞资源。喝中药用黄酒送服可去病根、护体养生防疫情、增强体质免疫力,因为黍子谷子中国独有,黍子大黄米酿造黄酒有5000年历史,我们希望传承创新的中医药文化里黄酒药引子应该有一席之地。


瑞明(北京美尔目定慧医院院长):


IMG_6558_proc.jpg

瑞明


要强调黄酒作为药引子是天人合一的文化产物,其核心价值,文化精髓与中医药产业在生产经营上一脉相承,以药兴酒,用中医药助力黄酒业态升级,包括创新配料,医用配方,保健作用,让更多的中医药人充分了解黄酒开发,秉持的工匠精神,传承的公益精髓,使中医药人对黄酒树立共同情怀,开方之时不仅想到中药之苦,还要想到北宗黄酒口感醇厚,芳香馥郁,不仅做引子,还能作为健康饮食向患者推荐保健、养生作用。


孙佳楠 (北京本草方源药业集团代表):


IMG_6564_proc.jpg

孙佳楠


黄酒做为药引子开发一定要重视质量的稳定和提高。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酒类之一,不仅可以佐餐饮用或作为调味品,还能够作中药的药引。在中药炮制过程中常用黄酒浸泡、炒煮、蒸炙各种药材,可起到引药上行、增加溶解度、缓和药性、除臭矫味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220220134548.jpg

传统手法酿造黄酒资料图


与会专家还就新时代“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中医药发展的新思想,新思路各抒己见,总结了中医药融合促进分会成立以来对融合促进各地中医药新成果好经验。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