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国务院医改办公开表彰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例行新闻发布会指定宣传媒体, 世界卫生组织指定宣传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

医学之光 百年回溯 致敬胰岛素发现100周年

韩琳2021-06-07 16:16:3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6-07 16:16:3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和“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战略思想的新媒体,专注新时代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和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2021“健康中国E起来”糖尿病科普活动在京启动


聚焦健康中国 科普 (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韩琳)


胰岛素的发现,开启了挽救生命的旅程。自1921年起,这一药物历经百年创新,成为了人类抗击糖尿病的重要武器。


为致敬这一医学奇迹,6月5日,由中国家庭报社主办、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公益支持的致敬胰岛素发现100周年媒体交流会暨2021“健康中国E起来”糖尿病科普活动启动在北京举办。与会嘉宾共话健康中国行动之糖尿病防治专项行动,在追溯百年时光中感受我国大卫生、大健康事业的时代跨越。


行动引领 健康中国E起来


毛群安.jpg

图为毛群安


随着医学科技与医疗水平的发展,我们对于糖尿病等重大疾病的诊治能力不断提高。


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在开场讲话中指出,在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过程中,慢性病的防治是关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战略,到2030年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慢性病健康管理。针对这一战略,我们要大力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保障,推动大家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从而形成一场全民参与的健康革命。


张红苹.jpg

图为张红苹


历经1年的探索与实践,2020“健康中国E起来”活动的硕果不负期待。中国家庭报社社长、总编辑张红苹在发言中提到,中国家庭报社和健康责任企业——诺和诺德召开了“中国糖尿病科普核心信息”专题研讨会,开展了糖尿病科普征集活动,举办了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直播。未来,希望更多的专家、媒体、健康责任企业能够加入进来,共同持续发出科学易懂、简单易行的健康知识,让有序精准的健康科普与预防管理赋能更多家庭,更深层次地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医学之光 挽救生命的发现


纪立农.jpg

图为纪立农


糖尿病是需要持续管理的慢性疾病,胰岛素的发现延长了1型糖尿病患者的预期寿命,也为2型糖尿病患者提供了有力的控糖武器。自1985年诺和诺德推出第一支胰岛素注射笔开始至今,胰岛素给药装置经历了从机械到数字化、智能化的变革,帮助糖尿病患者优化了用药体验,从而更加便利地控制疾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纪立农在会上做了《挽救生命的百年发现》主旨分享,从专业角度讲述了糖尿病防治及胰岛素发展历程。纪立农说:“胰岛素开启了挽救生命和改善生活质量的旅程,而胰岛素装置的创新,也使糖尿病的管理更简单、更安全。目前,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管理中仍面临重大挑战,希望大家共同携手,通过政策、家庭环境、社区糖尿病管理以及医院糖尿病诊疗等方面,使糖尿病患者回归到正常的生活中,推动糖尿病防治事业迈向更美好的明天。”


落实糖尿病防治行动,需要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慢性病防控机制,其中同样需要健康责任企业的助力与行动。会议中有一个特别的云连线环节——《胰岛素生产全纪录》,第二现场主持人通过走访诺和诺德天津生产厂,带领与会嘉宾深入感受胰岛素严格的生产流程,了解企业对环境保护的助力。诺和诺德全球公司副总裁兼天津生产厂总裁尼尔森在连线中表示,天津生产厂已经实现了100%使用绿色电能,未来将继续践行“循环零污染”战略,实现对环境零影响。


周霞萍.jpg

图为周霞萍


“近百年来,我们始终以患者为中心,专注于改变糖尿病,推动疾病认知和管理理念的发展。”诺和诺德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国区总裁周霞萍在会上进行了主旨分享。“在过去的27年中,我们扎根中国,率先完成全产业链布局,秉承着‘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不断推动创新药在中国和全球实现同步获批,让中国患者与世界患者同步获益。未来,诺和诺德将紧密携手合作伙伴,帮助更多的中国糖尿病患者实现‘早诊断,早治疗,早获益’,全力践行改变中国糖尿病与其他严重慢性疾病的承诺,助力《‘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目标的实现。”


扬帆起航 2021糖尿病科普活动启动


“健康中国E起来”的主题,就是全民传递健康理念、全民普及健康知识、全民倡导健康行为。


活动由中国家庭报社执行社长、常务副总编宦小晶主持,她表示,从2020年的专题研讨会到糖尿病科普作品征集,再到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直播活动,中国家庭报社推动糖尿病防治行动贯穿全年,传播始终,通过打造家庭场景的糖尿病防治指南,服务小家,贡献大家,成为家庭健康权威的掌上参考。


今年,“健康中国E起来”糖尿病科普活动如约而至。后续将发布《健康中国E起来》科普视频,并于11月14日举办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直播。


本次媒体交流会的举办,对家庭来说,将有效提高居民对血糖的关注,降低家庭成员的患病风险;对社会来说,将有助于减少因糖尿病所造成的经济负担,让糖尿病防治行动落到实处;对国家来说,是对增进人民健康福祉的有效实践,从而不断夯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健康之基!


责编:康梅

新闻热线:010-52478634/17701039511
北京国瑞信诚旅行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第一健康报道】采集/撰稿/编发或转自其它媒体,相关内容仅为传递更多健康信息内容之目的,不代表【第一健康报道】观点,亦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如若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010-52478634,我们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成,谢谢合作!诚邀各类媒体、机构或个人与我们建立长期友好合作关系。
热门推荐
  • 专注一条新闻
  • 极致百家媒体
  • 口碑千万关注
  • 亿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