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张伯礼院士给出“奥密克戎”中医征候特点

融媒体中心2022-01-14 09:34:35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1-14 09:34:3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病毒(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第一健康报道据新华社天津电:“奥密克戎”是怎么传播的,该如何应对……记者1月11日专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


微信图片_20220114093201.png

视频截图

张伯礼:


“奥密克戎”并不可怕,但它的中医证候特点确实有所不同,以往的新冠病毒我们叫“湿毒疫”,是一种“湿邪”,湿毒蕴肺是其核心的特点。但“奥密克戎”是外感风寒,风束肺卫,“风邪”特征非常明显,患者头疼、发热、咽疼,鼻塞、流清鼻涕,咳嗽、少痰,有痰的也是白痰。


张伯礼:


“奥密克戎”是新冠肺炎病毒一种的变异毒株,它的特点是传播快、隐匿性强、穿透力强,所以我们对它非常警觉。这次在天津的传播,源头是人还是物?目前溯源工作仍在进行。其传播特点也同在国外一样,发现的时候可能已经传到了第三代,但其临床表现并不突出,很多患者没有症状,因而也没有及时就医,造成了隐匿传播。


(责编 薄荷)



关键词:张伯礼中医药
2023
相关推荐
  • 张伯礼院士给出“奥密克戎”中医征候特点

    张伯礼院士给出“奥密克戎”中医征候特点

    聚焦健康中国 病毒(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第一健康报道据新华社天津电:“奥密克戎”是怎么传播的,该如何应对……记者1月11日专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张伯礼:“奥密克戎”并不可怕,但它的中医...

    融媒体中心2022-01-14张伯礼中医药
  • 张伯礼:将中华瑰宝化作大疫良方

    张伯礼:将中华瑰宝化作大疫良方

    聚焦健康中国 中医药 (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在30分钟浸泡后,一堆堆按比例配好的中草药被倒入巨大的汤锅。又过了1个小时,100多台煎药机不断冒出白色的蒸汽,车间里充满了浓郁...

    融媒体中心2020-12-07健康中国抗疫中医药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