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探索医养结合新途径,天津名中医王遵来工作室房山挂牌

郝健一2021-12-21 15:45:2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12-21 15:45:2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医养(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郝健一)


12月19日上午十点十八分,一场算不上规模、只有主管领导与40余位养老照料中心的老人们一同出席的“名中医王遵来工作室揭牌”仪式,在北京市房山区拱辰街道颐慈园养老照料中心阳光大厅准时举行。


记者观察到,这是一次名副其实的现场新闻报道,来自中国网、中国中医频道、第一健康报道、搜狐、腾讯、国际网络电视台等媒体代表与房山区卫健委、医保局相关领导一起见证了由清大剑桥商学院高端策划的“师承中国工程院院士、“人民英雄”张伯礼教授的天津“名中医王遵来工作室”揭牌仪式。


微信图片_20211221210707.jpg

图为授牌仪式


刚刚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坚持医养结合,逐步建立长期护理制度,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安宁疗护一体化的健康养老服务,使老年人更健康快乐”。


1.jpg

图为授牌仪式


此次揭牌仪式上,正是颐慈园养老照料中心真正抓住了医养结合的核心,引进成熟的品牌化医疗资源,做适合老年人日常需求的医疗照护服务,以中医调理为主,在中西医结合的医养路径上探索中国式社区化医养结合新模式。


2.jpg

出席揭牌仪式的照护中心的老人们


记者了解到,”天津名中医王遵来工作室“揭牌落地北京房山区颐慈园养老照料中心,得益于天津北门医院30多年的中医脊诊整脊品牌医疗实践和军事化医院管理经验,因为有这样的品牌医院,才培养造就了王遵来这样一位品牌中医。


王遵来,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天津北辰北门医院常务副院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三批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第四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师承中国工程院院士、“人民英雄”张伯礼教授。现任世界脊诊整脊医学联盟执行主席、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中医脊诊整脊分会会长、中国民族医药学会针灸分会副会长。2020年入选天津卫生健康委天津名中医,天津市模范退役军人。


3.jpg

王遵来接受记者采访


揭牌仪式前,天津北辰北门医院常务副院长、天津名中医王遵来面对媒体镜头说:北门医疗是一所集医疗、科研、教学、预防、保健、康复于一体的综合性医疗机构。此次将北门医疗的诊疗特色以工作室的方式挂牌入住房山区颐慈园养老照料中心,将用中西医结合的模式对养老中心的老人进行照护,特别是长期慢病的管理,我们的目标是用2年时间使照料中心在房山区和北京市获得一定的影响力,为未来医养结合探索新方向。


4.jpg

王遵来院长为嘉宾示范整脊治疗


记者看到,挂牌仪式后,王遵来院长为与会嘉宾进行了中医问诊、脊诊整脊治疗。据介绍,王院长的独特脊诊整脊技术一直都受患者追随。他希望能让更多患者享受到中医的精妙。


高端策划此次活动的清大剑桥商学院院长王国昌教授既是为养老照料中心引进高端中医人才的穿线人,更是探索医疗养老照护相结合的学术开拓者、导航人。


王国昌教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医养结合项目是医疗大健康产业的细分领域。市场概念很热,商业模式还不够成熟。北京颐慈园养老照料中心历经七年的投资发展,五年的实际经营探索,在清大剑桥商学平台的管理支持辅导下,正在完善自身的商业模式。养老业务细化可提升服务品质,对于拓展市场营销方法与渠道,形式自主营利模式。


5.jpg

王国昌教授接受媒体采访


王国昌指出,医养业务结合打造专科特色,锁定中医诊疗颈肩腰腿痛的细分市场赛道,逐步形成自身发展的专科优势。此次北京颐慈园名中医王遵来教授工作室的成立,正是为了构建未来颐慈园中医院全国非手术颈肩腰腿痛诊疗中心的战略业务发展,做好专业学术领军人才准备,希望颐慈园医养结合模式的创新发展得到更多业界同仁的支持和关注。


6.jpg

出席揭牌仪式的照护中心的老人们


记者在颐慈园养老照料中心看到,这是一座建在清乾隆行宫遗址上的占地约1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6750平方米,拥有养老照料、医疗康复、居家助老三大功能区的医养结合基地,共分社区助老、养老照料、医疗康复、门诊服务、餐饮便民五大区域。中心设有门诊部,拥有专家级医疗团队,各诊疗科室和医技科室齐全,开创了一个全新、智能“医养结合”的新型养老服务模式。


颐慈园养老照料中心投资人吉瑞萍是一位从事医疗器械的企业家,5年前来房山区考察,一眼就看上了这块吉祥宝地,倾囊而出掷千金而不顾,投资规划建设医养基地,力主突出医养结合特色。


7.jpg

吉瑞萍接受记者采访


吉瑞萍:医养结合目前没有可供参考的成功模式,我们邀请名中医王遵来院长以工作室的形态落地房山,与我们照料中心的服务相互协调配合,加上我们自有的诊疗能力能更好的服务养老照料中心的老人,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出席本次揭牌活动的房山区卫健委、房山区医保局相关领导在会上发言表示,此次名医入驻,标志着医养结合进行了行业融合的垂直升华,对于房山区乃至北京市的医养结合都是一次有意尝试,希望颐慈园养老照料中心将“医养结合、精细化专业照料”提升更高的品质,争取做到行业楷模服务社会。


据悉,颐慈园提供医疗与养老、护理与康复、机构与居家、长住短托与日间照料服务,开创了全新养老服务模式,服务于照料中心和所属辖区及周边老年群体,可享受三甲医院专家诊治,并享受医保,实现医养结合专业康养模式。


(责编: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