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演讲实录|曾琦:探索智慧居家养老新路径(节录)

编辑部2021-10-25 18:12:0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10-25 18:12:0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养老(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此文是中国老龄产业协会会长曾琦10月15日在第四届燕山养老论坛上的讲话速记稿,第一健康报道攫取其中居家养老路径部分内容,供关心关注养老事业、养老产业的各界有识之士参考。


曾 琦

我想剖析养老领域的新问题,探索解决问题的新对策,对于老龄事业和老龄产业的发展,都是有重要意义的。


我首先认为,第一,它所涉及的领域比较宽泛,而且话题也比较难聊。


1634352560808638.png

曾琦在燕山养老论坛演讲


我首先先跟大家念念苦,这个话题其实不好讲。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自从人类社会以来,居家养老就一直是我们人类主要的养老方式,从古至今。现在也是这样的一个实际状况,比如我们讲的9064、9073,将来在很长一段历史时期,还依然会如此,所以居家养老应该说是一条重要的养老途径、养老路径。在居家的基础上,我们寻找新的路径很难,非常难,所以这是我讲的困难之一。


第二,我说它困难是什么?新的路径其实真的不好找。我想我们只能讲讲怎么找到新的手段,可能更现实一些,更客观一些。这样的手段如果选择出来,那我们当然可以在解决居家养老服务的过程当中,可以采用。刚才张司长讲的充分利用我们的智能、智慧来解决居家和社区养老的相关问题,为老年人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


要运用智慧手段,也就是说要运用现代智能科技来解决居家养老当中的很多问题。我们知道智能技术的应用为居家养老这样的传统模式,增添了新的元素,因为运用这样的手段可以大大地改变居家养老的本面目。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讲,就是我们要寻找的当下的最新的路径。


在这样的路径上,怎么实现突破,对我们来讲是面临的挑战。因为目前我们讲的居家养老,实际上主要是我们的政府部门在倡导,在推动,因为我们的养老服务体系已经非常明确,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医养、康养相结合,是这样一个养老服务体系。


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个人认为,居家养老的市场化还完全没有形成,社会力量参与的热情还不是很高,当然也有一些企业,在座的一些企业家已经进入到居家养老服务的领域当中来,我想可能你们也是喜忧参半,有苦有乐,成功的不多,可以这么说。


我这里讲的参与,主要是从服务提供的角度来考虑。我们更多的是要考虑怎么样理清政府、社会、市场这三个领域在养老领域的责任边界。


因为我们必须充分重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才能切实解决养老问题,不管是机构养老也好,还是居家社区养老也好,谁轻视市场的力量,那在居家和社区养老方面就很难取得突破。我们现在讲的居家养老,包括作为居家养老依托力量的社区养老,其实这二者之间是相互依存的,不是两个独立的东西,居家、社区密不可分。


为什么发展相对缓慢?我个人认为,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回到刚才我讲的三个方面的关系没有理清。


另外对市场的作用重视不够,或者说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找到真正能够调动起市场积极性的非常有效的手段,也可以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形成居家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的清晰路径。


我们要研究居家养老需求的痛点到底在哪儿?


养老应该说,从大的方面讲是社会问题,而且是社会面临的大问题。那既然讲到它是社会问题,我们就应该承认它同时也是一个商业机会。问题越严重,面临的问题越多、越大,其实给市场的机会越多,商机所触及到的点也会越多。


养老的基本需求我认为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第一是物质供养,第二是服务保障,第三是精神关爱,第四是环境友好。


简单来说,养老所需要的物质和人手问题。在我们的养老机构里面,刚才我谈到这四个方面的要素,应该说基本具备,基本能够满足。


但是我们谈到居家养老,这四个要素就很难做到,叫四个方面齐备。第一个方面还好说,比如我们讲物质供养,这个还相对容易。但是后面三个方面就有很多的困难。为什么我们居家养老会存在这样的状况?就是我讲的四个方面当中,有三个方面很难齐备,原因是什么呢?就是我还是回到那一句话,市场化的意识不强,市场化的程度不够,市场化的条件不充分,所以你就解决不了后面的问题。


我说第一个问题,基本能够解决,是因为我们已经实现了全面小康。既然实现了全面小康,从理论上来讲,我们老年人的物质供养,在这个方面应该说基本上不应该存在问题了,或者说已经不是我们遇到的矛盾的主要方面了。


但是物质供养之外的其他三个方面,可以说长期以来都是我们居家养老的短板和弱项。所以我们要解决好服务部充足、关爱不周到、环境不友好这些问题,那我们又是这样一个养老的现状,也就是居家养老是我们老年人享受晚年生活的首选方式,所以我们必须做到补短板、强弱项。这样才能巩固居家养老的地位。


我个人认为需要积极引入市场化、产业化的因素,充分发挥市场化、产业化的作用。


今天讲的智能科技在居家养老中的应用,我认为是有助于我们增强居家养老解决问题的薄弱环节的手段。


从技术的角度,解决居家养老痛点问题的重要方式和手段有很多。市场化、产业化需要解决体制机制的问题,这个问题,这个角度,我们也要重视,因为不把这个问题解决,我们也设计不出最终能解决居家养老短板弱项的方案。


居家养老最大的短板和痛点是什么?

我个人认为主要是人力资源投入不足,用大白话说人手不够。除了我刚才讲的物质供养之外,其他三个方面,如果你人手不够,你就解决不了服务,让服务能够达到充足的状态,让关爱能够达到周到的状态,让环境能够达到友好的状态,这就解决不了。


所以这三个方面都和我们的人力资源投入不足密切相关,要想妥善解决这些问题怎么办?光指望政府兜底或者包办,甚至或者补贴,不行,光靠这些不行。光靠我们家庭成员的亲情的奉献,也不行。再一个指望社区慈善力量的形成,来建立长效机制这个也很难。


所以回到话题本身,还是从根本路径上要解决,那就是依靠市场的力量,就是要把我们的居家养老服务市场化、产业化,所以我说探索居家养老新路径,这个新路径其实用一句话说,就是服务要产业化,要把居家养老服务推向市场,要借助市场的非常微妙的神奇的力量,满足我们居家老年人各方面的需求。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