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以前,慈禧赐光绪三碗汤圆 今天,你吃了吗?

康梅2021-02-26 12:11:1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2-26 12:11:1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汤圆(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今天是2021年农历辛丑正月十五,亦称“元宵节”,从今以后,过年的民俗全部结束了,大家将在辛丑年里去期盼下一个年味的到来。


54efd8359daf0.jpg


清代,有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次光绪用过晚膳去给慈禧太后请安,正好碰见慈禧在吃汤圆,慈禧见光绪来了就问他:“你吃过饭了没有?”光绪惧怕慈禧,不敢说吃过了,就回答说:“还没有。”慈禧听了就吩咐宫女给光绪盛了一碗汤圆,让光绪吃。光绪赶紧吃了,吃完之后慈禧又问光绪:“你吃饱了吗?”光绪虽然已经饱了,但是还是不敢说吃饱了,就说还没有吃饱。于是慈禧又赐给光绪一碗汤圆让光绪吃,光绪只好又吃了一碗汤圆,没想到慈禧竟然又赐给光绪一碗汤圆,就这样光绪连着吃了三碗汤圆,最后肚子涨得实在受不了,就将汤圆偷偷的倒在衣袖里面,弄得浑身都是汤水,这样慈禧太后才算是满意了。吃完汤圆光绪裹着湿衣服回到自己的寝宫,肚子涨得发痛,以至于在床上打滚,过了好几天才复原。


06f6ffa37ef5428caf128de9f91ddc0c.jpeg 


这光绪大帝吃汤圆为什么“肚子涨得发痛,以至于在床上打滚”?汤圆吃多了会给肠胃带来哪些影响?


汤圆属于高热量、高糖分的食品,还含有油脂,但却缺乏营养素,除了热量和糖外并没有太多其他营养。


说起来,元宵和汤圆都是糯米粉制品,中间有不同口味的馅料,因南北方气候差异,制作方式有所不同。


营养专家指出,糯米本身有大量糖分和淀粉,糖本身也会刺激胃酸分泌,也会增加胰岛分泌胰岛素,大量吃也会增加胃、肝脏和胰腺等消化器官的负担,所以有糖尿病、冠心病、胃糜烂、胃溃疡等也要少吃。老人家或者胃病比如胃溃疡、胃糜烂刚好的朋友也要适可而止,不要大量的吃。


t011a8efdcb2ad12fc6.jpg


元宵一般用素的固体甜馅料,将馅料切成小块,蘸上水,在盛满糯米面的笸箩内滚,一边滚一边洒水,使其自然沾满糯米面滚成圆球,汤圆则是用很细的汤圆粉团包馅制成的(馅料有素有荤)。吃时一般都是用水煮,汤圆煮后汤比较清,元宵煮后汤比较浓,因此喝汤如同喝糯米面粥。


由于工艺不同,汤圆煮时不乱汤,皮面润滑,馅流动性好;而元宵容易乱汤,但皮面松软,可油炸、拔丝、穿衣、蒸、烤等多种食用方法。


汤圆的外皮部分均以糯米粉为食材,黏性高,不易消化。


对于肠胃功能不佳者、老年人、儿童,在食用汤圆的时候就应特别留意,以免造成消化不良或吞咽阻碍;汤圆馅种类繁多,其中油脂含量均较高,会影响慢性病患者病情;另外,甜馅常会使糖尿病患者血糖升高;花生、芝麻、豆沙馅等会加重肾脏病患者病情,应特别注意;对于体重超重或高脂血症、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都不宜过量摄取含大量油脂及糖分的汤圆;对于痛风病患者,高油脂的食物会影响尿酸的排泄,增加痛风病复发的可能。


t0130a5064b53c4672f.jpg


煮汤圆要讲究配汤。甜馅汤圆本身已有甜味,所以汤不需要再加糖,以减少热量摄取;若是无馅小汤圆,汤可以用桂圆红枣汤或桂圆姜汤取代,可有补身祛寒的功效;无馅料小汤圆还可以用花茶来煮,味道更新鲜,也可使用红糖及姜片煮汤圆以去除寒气,或放入桂圆、红枣、白木耳等,增加营养含量;煮咸汤圆时可放一些蔬菜,增加纤维素。


市售的汤圆馅料种类很多,甜馅、咸馅,甚至还有鲜花馅。不少馅料当中不仅有糖,通常也含较多脂肪,如芝麻花生、坚果仁、巧克力等都是高脂肪的原料,拌馅的油脂如猪油、黄油或者奶油,其中含有较多饱和脂肪。


对此,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陈启众医生指出,汤圆虽然好吃,但是不是所有人都能吃的。由于糯米比较黏,3岁以下的婴幼儿应小心,汤圆可能粘在食道而阻塞呼吸道。老年人多有消化功能减退、牙齿脱落等情况,吞咽反射也比较迟钝,可能会引起汤圆卡喉,导致呼吸困难,甚至造成窒息。老年人吃汤圆一定要细嚼慢咽。大病初愈者以少食或不食为佳。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