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三地连线只为守护家庭健康

韩琳2020-05-18 12:06:5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5-18 12:06:5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家庭家康 (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韩琳)


——2020年“国际家庭日”中国宣传活动暨网络直播活动圆满举行


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主办,中国家庭报社承办的“守护家庭健康,助力健康中国”——2020年“国际家庭日”中国宣传活动暨网络直播活动于当日10:00在快手、芒果TV、抖音、新浪微博四大直播平台同步播出。


未标题-1.jpg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会长李金华送上寄语,他指出,在全国人民即将战胜疫情的关键时刻,重视家庭、家教、家风,促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落地生根,需要国家、社会、个人共同行动,共同努力。


未标题-2.jpg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培安在连线中表示,服务好家为家庭健康、幸福、和谐当好宣传员、服务员、守门员。


未标题-3.jpg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司长杨文庄号召每个家庭、每个家庭成员都落实健康责任,提升健康素养,成为健康家庭、健康中国的参与者和获益者。


各自坚守为家庭健康把关


活动第一篇章为“为家庭健康把关”,聚焦北京分会场。在主持人带领下,观众通过“云串门”探访了一户“金婚家庭”;83岁的丈夫董蕴琦,曾是清华才子、全国总工会宣教部部长;82岁的妻子张凤鸣曾是著名妇产科医生。


40年前,张凤鸣受国家卫生部委派,到索马里开展援非医疗工作。夫妻俩在分别的838天中,用117封家书记录下一家五口生活的点滴,彰显了医疗工作者的担当与中华儿女不曾更改的家国之思。


未标题-7.jpg


“医护之家”中,母亲刘德芬是北京门头沟区斋堂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控科的主任,父亲刘正延是北京公交383路的司机,女儿刘宇航是北京世纪坛医院急诊科的一名护士,更是北京驰援武汉医疗队中的一员。在疫情最严重的日子,这个小家跨越1282公里,各自坚守、互相惦念,共同守护中国这个大家庭的平安。


未标题-4.jpg


在本篇章的“云上圆桌谈”环节,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高坚指出,北京市卫生健康委特别关注做好“一老一小”群体的健康守护,将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机构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领域,加强定点医院对老年患者的健康管理。另外,北京市4000余家庭医生团队加入社区工作,守护着居民健康。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系教授常春说,家庭从习惯养成、人格培养、病患照料、物质保障等多个维度和层面影响人们的健康,“健康是每一个家庭发展的基石,建设健康中国需要每个家庭做出贡献。”7


防疫成果转化为生活方式


在活动的第二篇章“聆听健康新节奏”,“健康上海”宣传片将观众带到上海分会场。“线上串门”环节拜访的是“运动之家”,一家三口都是运动健将。丈夫狄龙生从小就很胖,为了健康和建立自信心,19岁开始减肥,2012年获得了上海健身先生第三、全国健身先生第四的好成绩,和妻子费维燕也是在健身时相识相恋的。现在,5岁的女儿狄思燕也成了小小的运动健将。


未标题-5.jpg


节目特别连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对《上海市民健康公约》的颁布背景、具体内容等进行解读。吴凡表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成果正潜移默化地转化为市民健康理念和生活方式。


从大健康的视野来看,健康不仅包括身体健康,还包括心理健康。本轮“云上圆桌谈”环节,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主任吴立明指出,影响健康的因素中,其中60%与生活方式有关。以家庭为单位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是健康生活的一剂良方。他特别强调,要发扬疫情期间养成的良好卫生习惯,共同营造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


幼有所育 家国之福


在“云上圆桌谈”环节,四川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助理尹隆,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部长、研究员杨彩霞,陕西省清涧县县委副书记、副县长柳清海共同展望了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未来。


未标题-6.jpg


尹隆表示,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今年1月8日,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目前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围绕怎样管理、怎样服务两项任务开展工作,预计年内将出台3个文件。此外,还将继续推进照护服务专家的遴选和四川省托育服务协会的成立。


杨彩霞指出,和四川一样,全国都在积极探索多元化的照护服务模式,从中可总结出一些值得借鉴的支持策略:第一,是要关注婴幼儿的综合发展,包括智力成长、性格养成和习惯培养;第二,是婴幼儿的营养和健康;第三,是注重照护者的回应;第四,是注重早期学习,特别是游戏;第五,是提供和谐、充满爱的环境。


针对优化贫困地区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柳清海表示,0-3岁的婴儿照护是扶贫的重要内容。因为贫困地区信息、资源相对缺乏,在这方面就更要下功夫,需要全社会的支持与行动。他指出,首先,要加强规划引领和政策支持;其次,是资源倾斜,同时要大力引入社会力量;再次,是规范标准,降低成本,少走弯路;最后,是引导激励基层共同做好落实。


联合国人口基金代表洪腾博士寄语本次活动,他表示,新冠肺炎大流行,将我们的工作重点聚焦于投资社会政策和保护最脆弱个体和家庭的重要性上。世界各国必须携手合作,以确保满足妇女和女童的健康需求,促进人类的健康和福祉。


“守护家庭健康,助力健康中国”是国家的倡议、政府的担当、社会的承诺,更是每一个家庭的责任。据统计,本次直播线上观看人数达百万,获赞百万。网友评论中,许多人期待从国到家的健康政策能够惠及全民,从家到国的健康蓝图早日绘就。


(责编 康梅)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