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国家卫健委┃少儿避险 家长必须了解的几个问题

韩琳2020-03-29 19:12:3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3-29 19:12:3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少儿(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韩琳)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渐好,家长们也逐步复工复产,但是孩子们还待在家里,所以监护人应该怎样做好有效的防护和安全教育,来避免和减少孩子们的伤害呢?


未标题-1.jpg

央视截图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29日邀请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就疫情期间儿童青少年意外伤害的问题与家长交流。


王荃:


首先跟大家谈一谈关于触电的问题。


家长应该告诉孩子们,不要去触碰带电的物体,包括电线,包括插座,不要用潮湿的手去触摸电器、电源等,不要用湿布擦拭电器。电器使用完毕后,应该及时关闭电源。


另外,家长一定要定期排查家中的电线和电器的安全,家里的插座、插排什么的,都可以用一些安全防护盖进行遮挡,并且将插座、插排等放置在孩子不容易触碰到的地方。另外告诉孩子们不要用金属物品和小手伸到插孔里面去。


如果在户外,我们应该让孩子处于监护人的视线内,不要让孩子去接触一些带电的设施,尤其是一些供电设施,比如说配电箱、电线等,让孩子不要攀爬电线杆。另外,我们还可以教孩子去识别一些关于电力安全的警示标识,让孩子远离这些危险的区域。


在家庭中,我们应该购买一些合格的电器,并且按照说明书去使用和维护这些电器。还有,对于大一些的孩子,家长完全可以教孩子们怎么去正确、安全地使用这些电器,让他们有一些用电的常识,这样可以更好地规避他们发生触电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谈一谈关于坠落伤的问题。


我们都知道,坠落伤是儿童最常见的伤害之一,尤其是以坠楼伤为最严重。我想特别提醒家长的是,真正坠落伤的严重程度,其实不完全跟坠落的高度成正比。所以在家里我们一定要去关注,如果有3个月以上的婴幼儿的话,不要把孩子单独放在沙发上、没有护栏的床上或者桌椅上,如果婴幼儿在家、在床上,那么婴儿床一定要有护栏床挡的。如果孩子在床上,除非家长要去换尿布、喂奶或者给孩子换衣服,否则只要孩子在床上,就一定要把床栏护挡给拉起来,同时保证防护栏有足够的高度,不要让孩子可以攀越爬出去,这也是我们需要去关注的。


家里的抽屉柜如果可以的话最好把它固定在墙上,请把抽屉给锁上。不要让孩子单独呆在阳台上、门廊里或者防火梯上玩耍,如果可以的话,请您锁上通往这些区域的门窗,不要把您的孩子单独锁在家里,不要认为我的门窗关上了,门也锁上了,把孩子放在家里就是安全的,千万不要做这样的事情。


另外,还是想跟大家说,在窗台下面还有阳台上,不要堆放那些可以攀爬的物品,而且要叮嘱孩子,不要把头和身体伸到窗户外面去,还有栏杆外面去,这些都是非常危险的动作。


如果可以的话,请在您家中高于地面的窗户和门上安装一些安全防护装置,不要让孩子有一些意外状况出现。如果家里有一些大面积的玻璃时,请您一定要做好标识,让孩子一眼就知道这是玻璃,而不是通往对面的途径,以免发生其他一些状态。


户外的儿童娱乐设施和公共设施应该是要有安全保障的。另外还想提醒一下年轻的父母们,因为大家都很爱自己的宝贝,所以经常把自己喜欢的感情溢于言表,比方抛举我的孩子这种动作,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不要去做这些动作,尤其是不要对小婴儿做这些动作,即便您在抛举的时候没有发生坠落伤,您的小婴儿也可能会因为抛举动作而发生颅内出血,所以尽量杜绝这样动作的发生。如果孩子一旦发生了坠落伤,请不要随意把孩子抱起来,摇晃他的头部,这样可能会加重他的伤害。


第三方面,再说一下关于溺水的问题。


随着天气的逐渐转暖,孩子不管在家里还是在户外,他玩水和游泳的机会都逐渐增加了,特别想提醒各位家长的是,孩子的溺水其实是无声的,而且发生是非常迅速的。只要有水,您的孩子就有可能会发生溺水。所以大家一定要警醒,千万不要大意。另外家长应该告诉孩子,千万不要高估自己的游泳技能,一定要远离那些不明情况的、不安全的水域和水体,要在有救生员的安全水域里游泳,而且一定要让自己处于救生员的视线里,这样才是安全的状态。另外不要独自下水,也不要在水中嬉戏打闹,也不要做危险的动作。如果发现有人溺水,千万不要自行救援,我们的孩子应该做的是及时呼救。


如果过于饱食、饥饿、太困、太累或者生病的时候,就不要让您的孩子再去游泳了。乘坐小船和小皮艇的时候一定要穿好救生衣。另外还是建议家长,适龄儿童可以接受规范的游泳技能培训,这样对孩子的安全防范是有好处的。777
我们还要注意家里安全隐患的排查,比如说家里的水盆、水桶、浴缸、浴盆里的水一定要及时倾倒。如果家里有水缸和水井,一定不要忘记加盖。


责编 康梅


关键词:少儿避险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