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吕嘉戈冬季话养生 保护心脏新说

九剑2019-12-30 17:45:1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12-30 17:45:1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预防(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九剑)


冬季是各类疾病的高发季节,特别是心脏病猝死,且不分男女老幼。心脏病猝死的原因除了大家知道的“科普”知识,我国的传统中医是如何解释这一猝死现象?具体有什么防范措施?日前,第一健康报道对我国中医泰斗吕炳奎传承人、《中国哲学方法--整体观方法论与形象整体思维》一书著者、“中医气血数理模型”成果主要奠基人、研究者之一、气功医学专家吕嘉戈先生进行了专访。


吕嘉戈开门见山直言:心脏病猝死大都发生在冬季,因降温迅速,天气寒冷,许多人发生胸部闷心口疼的症状,医学常识都认为是心脏的器官发生了问题。其实不然。


782438863057726329.jpg

图为吕嘉戈近照(九剑 摄)


近期一位40余岁女性,一早出行,行至半路忽感胸部被强力拉紧,心脏剧痛,头晕,直立行走困难。经家人陪伴检查,其女脊柱从胸6椎开始向下右侧弯,偏离2公分,心脏疼痛不已!症状十分危急!立即为其正骨松筋,几分钟后疼痛消失,10分钟后已平安无事,又经三天调理,受损伤心肌已恢复正常。


如果患者不及时治疗,就会引发心脏猝死。这是典型的人体的经筋受寒紧缩将脊柱拉变形造成的心脏猝死现象。吕嘉戈说。


第一健康报道记者:心脏猝死在寒冷的冬季频频发生,且各方面医学专家都在提醒人们注重保护心脏。您刚刚说到经筋受寒紧缩将脊柱拉变形是造成心脏猝死的原因。从气功医学观点来看,心脏病的发生与经筋有哪些直接关系?


吕嘉戈:《经筋学说》是气功医学独家的学说之一,长期以来中医、西医均未认识到经筋病的发生原理,对经筋病的根治一直未有好办法,经筋在西医被称为韧带和软组织系统。经筋的作用为连接人体四体百骸和活动力量组织,经筋一但受到损伤,如果没有及时调治,经筋会对受伤部位进行本能的收缩,使损伤部位的经筋以收缩方式连接起来而能继续工作,但是,出于人体本能,经筋一旦收缩就不会停止,每天都会收缩,这是因为人体是感觉不到的,以为一切恢复了正常。


第一健康报道记者:看来这个问题挺严重。经筋收缩对人体的伤害有哪些表象?


吕嘉戈:经筋的收缩,一般在十年左右,就会将椎间盘挤压到没有压缩的余地,于是脊柱就被紧缩的经筋内拉,造成的结果就是胸腔、腹部以及生理曲线均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变形。人们谁都会有个腰扭伤、崴脚或摔跤的意外发生,这均会造成不同程度的经筋损伤。


在冬季,由于温度低,根据热胀冷缩的物理现象,人们一不小心就会受凉,经筋受凉就会继续收缩,在原本就就紧缩的经筋上再紧缩一下,就会将脊柱紧缩变形,如在胸椎,就会造成心脏病的发生。所以,真正的心脏病不是直接由心脏造成,而是经筋紧缩造成脊柱变形,经筋扯到心脏,致使心脏病发生。


第一健康报道记者:如果发生心脏病,该如何救治?


吕嘉戈:要防止心脏病的发生,首先要保温,不能受凉!其次有些人已经有脊柱变形和脊柱生理曲线不正的前科,就更要保温,及时去调整脊柱生理曲线。其三,有心脏发闷、心跳过速、心跳过缓、房颤、早搏等等不适症候的,要带好救心药,不能掉以轻心。
如果发生了心脏不适,在等待救援的时间内,采取双手抱肩弯下腰坐下,调整呼吸,这样能缓解紧缩的经筋。


53797337962686708.jpg

图为双手抱肩弯腰坐下示意图


总之,在冬季心脏病高发的季节内,要防范于未然,尤其有脊柱问题的人,有感到胸闷等等不适感的,一定要注意保温,以防止心脏病的发生。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