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老龄化 国家卫健委答第一健康报道记者问

马源2019-11-01 16:29:0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11-01 16:29:0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老龄化(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马源)


随着老龄化的发展,老年健康成了全社会关心的话题,针对国家卫健委会同国家发改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有关问题,权威人士在今天国家卫健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进了详细解答。


微信图片_20191101163949.png


第一健康报道记者就为什么《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中提出的要推动老年医疗服务从疾病为中心的单病种模式向以患者为中心的多病共治模式转变问题,发布会现场向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和北京协和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医师刘晓红提出。


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表示:老年人的疾病特点是多病共存的,以单病种的以疾病为中心的治疗模式,难以解决老年人的问题和困难。所以文件中结合实践经验,就是要推动向多病共治的模式转变,以老年人为中心、以老年患者为中心,把老年人当做一个整体来看待,有机地考虑,统筹地解决问题。


微信图片_20191101215112.png


北京协和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医师刘晓红对此补充到:刚才说到为什么叫以患者为中心。我们考虑老年人的时候,如果是急性医疗的时候住院,对于一个单病,身体好的可以住专科,但如果是混杂疾病,同时更重要考虑的是功能下降。功能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体力,谁走的快,走的长,谁就棒。还有一个是脑力,80岁以上认知功能障碍的,比例正在上升。所以能力下降的时候,更重要的不是治疗疾病,慢病是不可治愈的,而是维护功能,让他在保留功能的情况下,甚至是残留功能的情况下,能够让他做想做的事,能够在家。所以我们是支持他的自立,这个很重要。因此在医院里治疗疾病的时候要考虑到功能,在专科就很难解决高龄且功能在下降阶段的,所以常常会带来一些医源性问题,因为高龄老人的储备能力很差。因此要设立老年综合科,就像一个旧车一样,不是换一个轱辘,或者换一个马达,而是让整个旧车做年检,让他能动,能走,能给上油,所以营养、康复都很重要。康复是什么?当你内在功能下降的时候,通过外在能力把它提升。在每一次打击以后,希望他能够恢复,当他不能恢复的时候,我们就进入到照护这个阶段,让他有尊严的生活。


刘晓红强调:在老年医学里很重要的就是要有一个合理的配置,所以急性医疗综合医院是一个短期的,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要把它转诊出去,转到康复机构,康复不行,转长期照护,所以在配置上也是有序的配置,目的是充分利用医疗资源,通过要让患方包括他的家属满意度提高,这个很重要,让他们获得幸福感,是有质量的。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