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 强化政府监管职责

马源2019-07-31 11:18:5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07-31 11:18:5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职业健康(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马源)


7月3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了介绍健康中国行动之职业健康保护行动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xianchang.png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规划处桂熠主持了此次新闻发布会,并在会上强调:职业健康保护行动是健康中国行动第二大板块中的第三项行动,是保护广大劳动者健康专题行动,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和职业病预防控制有关文件规定。兼顾传统职业病的防治和新型职业健康危害因素的应对分别提出劳动者个人、用人单位、政府应采取的举措及行动。


我国是世界上劳动人口最多的国家,2018年我国就业人口7.76亿人,多数劳动者职业生涯超过其生命周期的二分之一。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强化政府监管职责,督促用人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提升职业健康工作水平,有效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危害,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对维护全体劳动者身体健康、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职业病报告病例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年均报告职业病新病例2.8万例,截止2018年底,我国累计报告职业病97.5万例,其中,职业性尘肺病87.3万例,约占报告职业病病例总数的90%。


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司长吴宗之指出:职业健康保护已经成为提升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和生活质量的重要基础。不断推动用人单位落实职业健康的主体责任,提升劳动者个人的健康保护意识,政府和社会持续为劳动者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为人民的职业健康作贡献。


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副司长王建冬表示:加强职业疾病相关政策研究,尽快制定相关职业健康保护标准和特殊职业人群健康保护指南,切实加大相关疾病预防控制知识的宣传、培训力度,切实保护这些职业人群的健康,做到职业病与工作相关疾病“双重”预防控制,实现职业人群健康保护全覆盖。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副所长、研究员孙新表示:树立职业健康意识,强化法律意识,知法懂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积极参加职业健康培训,遵守职业健康管理制度,落实劳动过程中的防护,避免职业病的发生。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