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国务院发话:领导干部们,该戒烟了

融媒体中心2019-07-18 16:01:0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07-18 16:01:0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戒烟(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1.png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国家层面指导未来十余年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的一个重要文件。


《意见》提出将开展15个重大专项行动,包括:健康知识普及、控烟、心理健康促进、全面健身、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癌症防治等。


《民生周刊》记者注意到,其中关于控烟的表述颇有看点:


实施控烟行动。吸烟严重危害人民健康。推动个人和家庭充分了解吸烟和二手烟暴露的严重危害。鼓励领导干部、医务人员和教师发挥控烟引领作用。把各级党政机关建设成无烟机关。研究利用税收、价格调节等综合手段,提高控烟成效。完善卷烟包装烟草危害警示内容和形式。到2022年和2030年,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分别达到30%及以上和80%及以上。


领导干部们,该戒烟了!


鼓励领导干部、医务人员和教师发挥控烟引领作用。


在控烟行动中,如何让领导干部、医务人员和教师发挥引领作用?


伴随《意见》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以下简称《健康中国行动》)做出了回答:


领导干部要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起模范带头作用,公务活动参加人员不得吸烟、敬烟、劝烟;


医务人员不允许在工作时间吸烟,并劝导、帮助患者戒烟。


教师不得当着学生的面吸烟。


带logo图2.png


把各级党政机关建设成无烟机关


《健康中国行动》关于控烟行动的表述


早在2013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曾印发《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明确:


各级领导干部不得在学校、医院、体育场馆、公共文化场馆、公共交通工具等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在其他有禁止吸烟标识的公共场所要带头不吸烟。


各级党政机关公务活动中严禁吸烟。公务活动承办单位不得提供烟草制品,公务活动参加人员不得吸烟、敬烟、劝烟。要严格监督管理,严禁使用或变相使用公款支付烟草消费开支。


研究利用税收、价格调节等综合手段,提高控烟成效


《健康中国行动》中提到,研究推进采取税收、价格调节等综合手段,提高控烟成效,并且明确该部分由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税务总局、烟草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如此一来,烟草价格势必受到影响。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表示:


价格和税收的杠杆,是国际上通行的成功经验。调整价格对于高收入人群来讲可能影响不是特别大,但对低收入人群的影响特别大,因为他们的购买力较低,这对控制青少年吸烟很有效果。


行动目标


到2022年和2030年, 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分别低于24.5%和20%;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分别达到30%及以上和80%及以上;把各级党政机关建设成无烟机关,逐步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将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的商家、发布烟草广告的企业和商家,纳入社会诚信体系“黑名单”,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


提倡个人戒烟越早越好,什么时候都不晚;创建无烟家庭,保护家人免受二手烟危害;领导干部、医生和教师发挥引领作用;鼓励企业、单位出台室内全面无烟政策,为员工营造无烟工作环境,为吸烟员工戒烟提供必要的帮助。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