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老年人口迁移流动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康梅2018-12-25 17:51:4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12-25 17:51:4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大国养老(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人口流动的特点首先是青壮年独立流出,接着是夫妻两人流出,最后就是举家搬迁,全世界都是这样的规律。”——国家卫建委人口流动司司长王谦

未标题-1.jpg

资料图


日前,国家卫健委发布《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针对老年流动人口数量持续上升做了专题分析。

第一健康报道了解到,2017年5-6月,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组织开展了全国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动态监测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老年人口流动持续上升。

国家卫建委人口流动司司长王谦认为,在人口老龄化和流动迁移快速发展的双重推动下,老年人口的迁移流动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之一。

国家卫健委动态监测数据则显示:老年流动人口规模在2000年以后增长较快,从2000年的503万人增加至2015年的1304万人,年均增长6.6%;全国流动人口中老年流动人口的比例在2000-2015年间有小幅增加,2000年为4.9%,2015年为5.3%。

老年流动人口主要由四类人群构成,即劳动迁移者、失能迁移者、健康退休迁移者和家庭供养迁移者。

报告说:“近年来,老年流动人口中的退休迁移者、失能迁移者规模增长迅速;同时,随着流动人口的老化,许多较早外出的流动人口成为规模庞大的老年劳动迁移群体。”

王谦认为,老年流动人口的增长与中国人的传统观念密切相关,随着中国人口迁移流动进入以家庭化迁移为主要特征的阶段,未来老年人口迁移的趋势还将延续。

“很多老年流动人口可能属于在地变老;也有一些老年人在退出劳动力市场后,因为照料孙子女或提供其他家务支持而发生人口迁移。”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杨菊华认为,随着老年人口流动性增强,如何让老年流动人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也是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

为此,她建议流入地应加强“适老”公共服务,提供不同的养老支持和服务,加大对老年流动人口服务设施的投入,真正让老年人能够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