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孙春兰:应对人口老龄化是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编辑部2018-11-09 15:05:4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11-09 15:05:4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大国养老 政策(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孙春兰日前指出:应对人口老龄化是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她强调,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符合我国国情、发展阶段和养老习惯。


timg.jpg

资料图


第一健康报道据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8日在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全国老龄委主任孙春兰主持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各项部署,全面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努力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健康长寿。


孙春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高度重视,就老龄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明确了老龄事业的发展方向和任务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到位,惠及更多老年人。要按照“总揽全局、积极应对,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创新引领、开放合作”原则,加强顶层设计,深化改革创新,完善相关政策,统筹推进“健康服务、养老服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为平稳渡过人口老龄化高峰期创造良好条件。要贯彻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推动医养资源打通使用,积极推进健康老龄化。要弘扬尊老敬老爱老传统,树立积极的老龄观,通过“银龄行动”等充分发挥老年人作用,大力发展老龄产业,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timg (1).jpg

居家养老资料图


孙春兰强调,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符合我国国情、发展阶段和养老习惯。要支持家庭和社区养老设施改造,加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托老所等配套设施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机构,完善医疗保障、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加快推进养老专业护理人才培养,增加养老服务的可及性、便利性。要统筹城乡老龄事业发展,支持发展农村敬老院、幸福院、养老大院等互助服务模式,加强对农村留守、空巢老年人的救助、帮扶和关爱。


此前,孙春兰专门与专家学者座谈听取意见建议,7日下午到中国老龄协会进行了调研,重点了解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优待和权益保护工作、“十三五”养老体系建设规划中期评估情况。她指出,应对人口老龄化是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要健全老龄工作机制和社会参与机制,培育壮大老年社会组织和为老志愿服务队伍,支持助老慈善公益事业发展,开创新时代老龄事业发展新局面。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