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媒体眼中的广场舞大妈

编辑部2018-11-02 16:28:5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11-02 16:28:5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大国养老 广场舞(第一健康报道 编辑部)


不难发现广场舞之所以能在中国落地开花,是因为国内的中老年妇女有大量的社交需求和社交时间,并且中国有大面积的公共空间。

Img475145568.jpg

在现代广场舞活动中,其社交属性几乎已经变得和健身属性同等重要了。


有学者针对广场舞做了大量田野调查后发现,如今很多广场舞大妈在家庭生活中遭遇着“孤独”。


这所谓的“孤独”或许并不是实质的举目无亲,而是面对子女迁居、问题婚姻或是老龄化的现实后滋生出的情感孤独,家庭关系的变化促使她们急切地在社会关系中寻找可以稍作慰藉的活动。


毫无疑问,健身属性仍是现代广场舞存在的根本原因,而其疗愈孤独、满足情感共鸣的次生属性对很多中高龄女性来说,则弥足珍贵。


长久以来,公众已经习惯将老年群体置于审美的边缘,认为感官愉悦对她们不重要,她们没什么愿望,还落后于时代,但通过广场舞,她们表达出一种理想的自我:仍然渴望被社会关注,仍然具有魅力,仍然热爱健康的生活等。


发布于2017年年底的《2017年中国广场舞白皮书》显示,如今的广场舞主力是“65后”到“90后”,占所有广场舞参与者年龄比例的71%,而且在这个主力人群中,“80后”和“90后”的比例高达46%。近两三年来,更加规范、文明的广场舞迎来又一个发展高峰,调查显示,有53%的参与者是最近3年才开始跳广场舞的,同时在最近一年,男性参与者的人数上升了40%。毋庸置疑,随着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背景的民众加入,广场舞已经真正成为多元化的全民健身的运动。(据《文化月刊》杂志2018年10月号)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