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大学校长高思华:为什么要医养结合

2016-05-04 16:24:55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6-05-04 16:24:5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 医养结合(记者康梅北京报道 九剑摄影)


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医养结合分会会长、原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高思华今天上午在第五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医养结合主题研讨会”上接受第一健康报道等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国的养老两个鲜明特点,一是未富先老,二是失能老人增速比较快,从2000年我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进入老龄化社会以来,我们不仅仅是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加速,养老问题是非常严峻的。与此相对应,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还没有健全。因此,无论政府还是各级各类机构,大家都有一个共识:一定要医养结合才能养好我们的老。

采访2.jpg

图为高思华接受媒体采访

高思华提出:老年人体质特点、老年病、病后失能、半失能等等决定了中国老年人的养老离不开医疗服务。中国家庭结构特点是传统家庭构架金字塔式的,我们现在的家庭构建由于长期计划生育政策导致我们构架是倒金字塔4、2、1的比例。传统家庭解体,独居老人,空巢老人比例增加,家庭养老功能弱化。

为什么要医养结合?

老年人的脏腑技能衰退,免疫力下降,离不开医疗服务的。老年患慢性病现状来看,北京,上海,武安等地调查,发现老年人的慢性病比例高,脑血管发病率最高。

有人对上海部分养老机构做的统计,患有高血压老人占57.46,冠心病42.65,脑血管38.38等等,患有两种疾病29.94,3种病占64.14。

提供基本食宿和简单照料养老机构和养老模式构成了目前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主体。代表当今养老服务前沿理念,具备康复医疗医养结合养老机构,目前尽管说已经有不少在建立,但是从总体上来说,说是还处在一个空白阶段也不为过。

看看什么是医养结合?

医就是指医疗服务,养就是我们的养老服务,老年人养生保健和生活服务,涵盖衣、食、住、行,从心理调养,饮食调养,健康咨询、文化、娱乐等等各个方面都是可以体现出来。我们医养结合就是要把各种医疗服务和各种养老服务融为一体医养一体化新型养老服务。

整合医疗资源和养老资源,实现利益最大化,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保险机构等等要密切配合,建立以医疗、康复、社会关注等等新型一体养老模式。以养为基础,以医来导养,我们的目标朝向是健康长寿,我们要整合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实现社会资源利用最大化。

高思华最后指出,要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才能把我们养老事业做到事半功倍。

养老机构当中可以开设医疗机构,医疗机构为养老机构保驾护航。医疗机构提供医疗救助,慢病管理,康复护理,疾病筛查,在医疗机构当中实行很灵活模式,可以是机构之间合作,社区之间合作,可以形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责编 小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