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建设健康中国所面临的形势与挑战

编辑部2018-10-08 18:46:27
健康阅读:
来源:学习健康小组

2018-10-08 18:46:2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治理方案(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编者按:据学习健康小组9月26日文《健康中国建设是系统工程》。文章指出,健康中国建设所面临的形势是复杂的,也是在不断发展变化中的,建设健康中国不仅需要继续采取以往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还需要更加科学的综合治理方案和国家、社会、个人及家庭的共同行动。此为第三篇。


从现实出发,建设健康中国面临的形势日趋复杂,各种挑战亦需要妥善应对。

1122742578_15246567668011n.jpg

习近平视察长江(资料图)


(一)人口老龄化加速和疾病谱变化


一方面,中国人口老龄化进程迅猛。自2000年跨入“老龄化社会”后一直在加速行进,全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比从1982年的4.9%,上升到2001年的7.1%,2016年达10.8%。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发展,表明需要健康维护与医疗、护理的成本会上升,而国家完善相关制度安排和调整相应政策的窗口期非常短。


另一方面,疾病谱从以传染性疾病为主加速转向以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脑卒中、肿瘤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为主。慢性病患者年轻化趋势明显。农村地区慢病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更低。


相当规模的人群缺乏自我健康管理的意识和能力,忽视健康及其投入。吸烟、过量饮酒、缺乏锻炼、不健康饮食、空气污染等慢病的主要致病风险因素广泛流行,且未得到公众应有重视。此外,经济社会转型期工作和生活节奏的趋快,劳动关系、人际关系趋紧,工作和生活压力趋增,借助互联网失序蔓延的不良情绪和社会氛围,对公众心理和生理健康造成的影响也不容忽视。这些趋势都加剧了建设健康中国所面临问题的复杂性。


(二)医疗保险、医疗卫生、医药供应体制改革滞后


尽管中国初步建成了全民医疗保险制度,97%以上的人口已被不同医保制度所覆盖,城乡居民疾病医疗的后顾之忧在大幅度减轻,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与医药流通体制改革亦在着力推进,但医保、医疗、医药三者间的联动改革至今没有实质性进展,远未形成良性互动。这导致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与公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差距较大。医疗卫生、医疗保险、医药供应改革的滞后和不能实现良性互动,无疑是健康中国建设进程中应当尽快克服的障碍。


(三)卫生和健康领域投入不足,自费负担较重


中国健康(卫生)总费用在持续增长,近40年间全国卫生总费用占GDP之比从1978年的3%增长到2016年的6.2%,增长弹性长期处于2左右的高位水平,社会医疗保险支出在其中扮演了重要且积极的角色。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进步,但总量投入水平仍然较低、各主体负担结构不尽合理。国际研究表明,健康支出存在着饱和点,一旦超过饱和点,额外的支出将不再能够改善人们的健康状况而只能服务于医疗服务提供者的利益与健康产业的利润追求。统计资料表明,中国目前的健康领域投入总量较之发达国家健康总投入普遍占国内生产总值10%以上还有一定的差距,尚未达到饱和,在水平进一步提升的过程中还需要注重资源投入的效率和公平性。


(四)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问题仍未得到有效治理


伴随中国快速工业化而来的,是空气、水、土壤等生态环境污染以及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构成了国民健康的重大隐患。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可比数据,在用以监测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健康目标实现情况的健康指标中,当前中国主要指标大多优于全球平均水平。在出生健康预期寿命、消除新生儿和5岁儿童可预防死亡和儿童免疫等方面甚至优于欧洲平均水平。中国卫生和健康事业的确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在控制环境污染特别是颗粒污染物PM2.5及其带来的严重健康问题、道路交通事故安全、专业医护人力资源的充足性和分布均衡性、政府在健康领域的投入等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需要更为有效的应对措施。鉴于中国的地区发展不均衡和城乡差异,某些地区和人群需改善的空间更大。


(五)国际视角下的中国健康情况


将中国置于国际视角下,可以发现在健康方面的差距。在此,选择发达的欧洲与全球平均水平为参照,可以得到中国健康相关指标的相对水平。综上,健康中国建设所面临的形势是复杂的,也是在不断发展变化中的,建设健康中国不仅需要继续采取以往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还需要更加科学的综合治理方案和国家、社会、个人及家庭的共同行动。

(作者华颖-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责编 时秋雨)


关键词:机遇危机挑战
2023
相关推荐
  • 建设健康中国所面临的形势与挑战

    建设健康中国所面临的形势与挑战

    聚焦健康中国 治理方案(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编者按:据学习健康小组9月26日文《健康中国建设是系统工程》。文章指出,健康中国建设所面临的形势是复杂的,也是在不断发展变化中的,建设健康中国不仅...

    编辑部2018-10-08机遇危机挑战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